胚胎基因檢測夯 難題隨之而來

近來基因檢測技術發展快速且可近性越來越高,大多數對胚胎進行基因檢測的目的是要知道染色體數目正常或基因突變(先天性疾病風險)與否,進而作胚胎的選擇或捨棄。而因為不同目的去使用技術、越來越多疾病風險可以透過基因檢測得知,引發了許多生殖醫學上的倫理議題。

 

2016年美國生殖醫學倫理委員會強調,在以下這些情境需要考慮受術者的自主性、胚胎的權利與健康發展及醫師的抉擇。例如:非常希望懷孕但只有一顆胚胎適合著床的人、希望子女有一樣遺傳基因的侏儒症或有聽障的人、基於宗教理由而認為所有胚胎都應該有機會被植入子宮的人。對此,英國政府進一步立法規定,當胚胎的基因可能導致嚴重疾病或障礙時不得將此胚胎植入子宮,除非已沒有其他胚胎可以選擇。

 

不過,有時候情況並非如此黑白分明。

 

首先,這個灰色地帶來自於人對疾病或殘疾的認知的不同,例如:有些先天性聽力受損者或侏儒,他們認為自己並非異常,是社會將他們的狀況疾病化,並且不滿於不被允許將有同樣基因的胚胎植入子宮。

 

其次,基因檢測技術本身雖然可以提供精準的基因訊息,但目前還無法確定基因異常一定會帶來的健康影響,因為基因檢測是從胚胎採集部分細胞去做分析,因此有可能並未採集到染色體有問題23的細胞而誤將胚胎視為正常的。最近專家也發現,有些胚胎的異常細胞可能因為被胎盤吸收或死去,讓原本被視為異常的胚胎後來發展成健康的兒童。這樣的發現更增加了基因檢測預測未來風險的不確定性。因此將基因異常的胚胎植入子宮是有疾病風險還是有生命的機會並不一定。

 

此外,如果基因有問題的小孩被生下來,父母親是否要告知小孩未來疾病的風險?小孩知道了會有者樣的壓力以及如何面這樣的健康狀況?

 

這都是在決定胚胎是否植入時必須要審視思考的,也是生殖醫學領域的判斷標準需要更細緻討論的議題!

 

 

編譯來源:STAT(2017.10.2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