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好驚人

#你知道神的食物是指哪一種植物?

各式各樣的巧克力是許多人幾乎每天都要盡情享受的,然而今天我們享用的巧克力和當初在16世紀由南美洲進入歐洲大有不同。

 

對於南美洲阿茲特克(Aztec) 原住民而言,可可(cocoa)是一種飲料,在文化和醫藥上面有很大的意義。幾乎被視為可治百病,包括發燒、拉肚子、疲勞、心絞痛和蛀牙。

 

阿茲特克人相信可可是神聖的長生不老藥,認為那是風和智慧之神Quetzalcoatl的禮物。也許因為如此,瑞典植物學家Carl Linnaeus將可可命名為Theobroma cacao, 古希臘字”theos”是神,”broma”是食物──神的食物。

 

自然的可可因為有高濃度的多酚(polyphenols),又稱可可黃烷醇。多酚是水果和蔬菜中的抗氧化合物,保護身體避免有過多和多種疾病相關的游離基。可可也許不能如前所信可治百病,然而研究發現它不只是會讓人吃了有罪惡感的快樂食物。

 

 

#一個豐富的歷史

 

西班牙的征服者(軍人和探險家)Hernan Cortes是在第一個把可可由「新世界」融入歐洲的人。

 

在1518年時,Cortes和他的軍隊抵達今天的墨西哥,進入阿茲特克的首都,Tenochtitlan。這些西班牙人停留在墨西哥時,嚐到了一種苦的飲料chikolatl。這個飲料中有壓碎烤過的可可豆,在水中和香料及辣椒一起煮滾。

 

西班牙人初嚐這個飲料並不喜歡,認為太苦,幾乎無法入口。但是看到阿茲塔克王Montezuma二世一天飲用約50次。Cortes對可可的潛在作用發生興趣,在征服之後,帶回西班牙。

 

一旦進入在歐洲,可可豆便壓碎和蜜和糖混合,變成菁英們的流行飲料。最後在19世紀時,Joseph Fry and Sons製作了第一塊巧克力,開創了今天我們所知的巧克力。

 

 

由豆子變巧克力塊

 

自然型態的可可豆含有高量的抗氧化合物,但是將豆子轉變為巧克力塊後,可可中黃烷醇的含量減少了,降低了抗氧的效果。

 

的確,研究顯示自然的可可粉比處理過的可可多了近十倍的黃烷醇。

 

巧克力塊中,大部分的黑巧克力比牛奶巧克力有較濃的黃烷醇。如25克的黑巧克力(75%以上),有80毫克以上的可可黃烷醇。和25克的牛奶巧克力塊,只有10毫克或更少。

 

 

健康益處

 

研究專家發現黑巧克力和可可製品至少含有200毫克的可可黃烷醇時,可以增加血管彈性,促進血液流通。規律性食用可可黃烷醇(一天80毫克),有促進血管伸縮的能力,有益身體調整血壓和器官的血液循環。

 

這可能是因為可可黃烷醇增加有活性的一氧化氮的濃度。這個分子與血管的擴張有關,也有抗發炎的特質,減少血栓形成,對於血壓有好的影響。

 

可可黃烷醇可以增加流至腦部的血液,改善認知的表現。也可以保護腦部不受游離基的傷害,減少認知衰退。

 

除了心血管和認知的益處外,可可黃烷醇還有高效力的抗氧化和抗發炎,劇烈運動之後,可協助肌肉復原。最近的研究發現單劑1245毫克的可可黃烷醇(15克黃烷醇可可粉)稍微改善肌肉復原。

 

所以,下一次想吃巧克力時,為了潛在的健康利益,或許應選擇高百分比的黑巧克力種類或自然可可粉。

 

編譯來源: THE CONVERSATION (2020.08.2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