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乳癌倖存者易死於乳癌是個迷思!

近幾十年,乳癌治療的進步讓更多乳癌患者存活下來,同時也意味著其他健康問題將在他們的生活中變得重要。研究發現,在確診乳癌後5至10年內去世的婦女有62%並非死於乳癌;確診後10年以上去世者超過75%不是死於乳癌,而是死於心臟疾病、中風或阿茲海默症等疾病

 

研究作者表示,作為腫瘤學家他傾向於主要關注癌症,但是隨著時間流逝,死於乳癌的風險會大大降低,因此從乳癌存活下來後同樣也需要注意初級保健,這包括:確保女性接受其他癌症種類的篩檢、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並控制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和高膽固醇等。

 

乳癌治療的長期影響

研究分析了2000-2015年確診乳癌的患者病歷,共有754,270名婦女。至2015年有24%去世,其中超過46.2%是在確診後5年內去世,這些人有66%死於乳癌;確診後5-10年去世者,近半數死於癌症以外的疾病,13%死於乳癌以外的癌症;確診10年後去世者,61%死於心臟疾病、中風或阿茲海默症,15%死於乳癌以外的癌症。

 

研究作者表示,研究結果可能反映出乳癌治療的長期影響。某些乳癌治療方法—包括藥物和對胸部左側的放射治療—可能會損害心臟。同時,放射線、某些藥物或荷爾蒙療法會增加罹患另一種癌症的風險,如肺癌、子宮癌或白血病。

 

美國癌症學會副主席Len Lichtenfeld指出,雖然有些醫學中心有「癌症倖存者門診」以追蹤倖存者的長期健康,但比較常見的是倖存者會回到一般主流的初級照護,而他們的醫師可能不會意識到倖存者接受過的癌症治療帶來的長期健康風險,也不會提供倖存者所需的檢查或追蹤。

 

Len Lichtenfeld:「即使在電子病歷時代,也不要假設您的醫生了解您的病史。患者應該從他們的癌症護理團隊充分了解與他們的疾病和治療相關的長期風險。如果癌症護理團隊沒有提供這樣的訊息,主動詢問,在這個時代,為自己爭取權益非常重要。」

 

編譯來源:

  1. Healthday(2019.12.16)
  2. Causes of death after breast cancer diagnosis: A US population‐based analysis.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