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協助生殖 可能增加兒童罹癌風險

全世界越來越多的小孩是經過人工協助生殖 (試管嬰兒) 後出生,儘管尚不清楚該治療是否會影響兒童罹患癌症的風險。

 

人工協助生殖的程序中,植入胚胎可以是新鮮的胚胎,或冷凍後再解凍的胚胎。因為一些原因,如:方便、可以進行植入前基因檢測等,冷凍胚胎移植變得越來越普遍。

 

日前瑞典研究報告指出,植入冷凍胚胎出生的孩子,罹患癌症的風險可能較高。但,總體而言,經人工協助生殖出生的小孩中沒有發現癌症增加。

 

該研究中最常見的癌症是白血病和中樞神經系統腫瘤,「個人風險很低,但在整體人口上,由於人工協助生殖使用冷凍胚胎大幅增加,它可能會產生影響」University of Gothenburg婦產科的 Ulla-Britt Wennerholm 說。

 

研究怎麼說?

過去的研究顯示,冷凍胚胎移植後出生的孩子短期健康風險可能較高,但長期風險尚不清楚。

 

2019年丹麥研究顯示,在丹麥出生的兒童中,與自然出生的孩子相比,使用冷凍胚胎移植的兒童癌症風險有小幅度,但具有統計學意義的增加。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丹麥、芬蘭、挪威和瑞典超過 790 萬兒童的醫療數據。其中,約有 172,000 人是經過人工協助生殖技術出生的,其中 22,630 人是移植冷凍胚胎後出生的。

 

研究人員發現,凍胚胎移植後出生的兒童患癌症的風險,高於新鮮胚胎移植後出生或未接受人工協助生殖出生的兒童。但通過人工協助生殖懷孕的兒童總體癌症風險並不高。

 

研究人員表示,應該謹慎看待結果,因為患癌症的兒童人數很少 —總共 48 例。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癌症和冷凍胚胎值入之間可能存在的聯繫以及其潛在的生理機制。

 

新發現於 9 月 1 日發表在線上PLOS Medicine

 

 

 

編譯來源:Health Day (2022.09.01)JAMA Network (2019.12.1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