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486的限制缺乏科學依據?!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在2021年12月16日公告,允許人工流產藥物RU486於藥局或網路販售,取消患者需要親自取藥的限制。

 

過去,只能經由診所或醫院為患者提供RU486(Mifeprex)。這項改變,讓因故無法前往門診、或希望私密進行護理的患者無需與醫療保健系統互動,更方便取得藥物

 

去年4月,美國FDA行使了「執法自由裁量權」,在公共衛生緊急期間,也就是疫情流行期間,取消親自取藥的規定。其後進行了為期一年的審查,FDA決定取消RU486的親自取藥限制。理由是,根據研究顯示,遠距給人工流產藥是安全有效的。

 

此為遠距醫療人工流產開了一條路,減輕患者就診和醫療保健提供系統的負擔。

 

人工流產藥物的作用

RU486是用以中止妊娠的口服藥物。患者首先服用RU486阻斷繼續懷孕所需的賀爾蒙─黃體素,2天後,服用米索前列醇(misoprostol)促使子宮收縮,從而排出剝離的胚胎。在歐美國家,RU486的使用需在懷孕10週內,台灣則是在七週內。

 

儘管RU486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顧及用藥的安全以及反對意見,該藥物在各國核准時都有嚴格的監管。例如,必須由經由認證的醫療提供者親自下處方及配藥、在醫療院所中服用、留院觀察等。

 

在台灣,RU486和成癮藥物一樣被列為第4類的管制藥品。施行人工流產,只限於婦產科醫師在公私立醫療院所執行,病人須簽妥同意書,並在婦產科醫師面前服用。

 

加拿大的安全見證

加拿大於2015年核准RU486的使用,於2017年11月取消對RU486處方和給藥的所有配套限制,是世界上第一個取消對RU486限制的國家。

 

2021年12月的一項最新研究,檢視了2012至2020年間於加拿大安大略省進行的31萬5千次人工流產。分析顯示,取消對RU486的限制後,與人工流產相關的併發症沒有增加;同時,總體人工流產率繼續下降。使用藥物人工流產仍是一樣的安全,並且沒有濫用現象。

 

這是迄今最有力的證據,顯示取消RU486的給藥限制,就像其他大多數處方一樣是安全的。

 

研究的資深作者Wendy Norman教授表示,這項研究傳達了重要的訊息:即限制不是確保患者安全所必需的。RU486的限制沒有科學依據,只會使人們更難獲得所需的護理。加拿大的經驗,為其他國家如何更安全、更有效地改善計畫生育服務提供了指引。

 

疫情期間 看見女人健康需求

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為了因應女性健康需求,一些歐美國家,包含比利時、愛沙尼亞、愛爾蘭、芬蘭、法國、德國、挪威、葡萄牙、瑞士、英格蘭、威爾士、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等國,暫時性地採取了不同的方法鬆綁藥物人工流產的規定,包括:減少了親自臨床就診的次數、透過遠端醫療擴大藥物流產的可用性,並放寬RU486給藥和服藥的規定。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