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發病前五年驗血就能發現癌症?!

最近科學家發現,驗血可能可以在臨床症狀出現的前五年就辨識出乳癌。不過,其他癌症專家警告,由於這只是初步研究因此應謹慎看待研究結果。

 

研究聚焦於稱為「抗原(antigens)」的化學物質。「抗原」是由癌細胞產生,並觸發人體內的免疫反應。具體來說,它們會讓我們的身體產生自身抗體來阻擋入侵身體的「抗原」。

 

研究人員想知道是否可以檢測出患者體內特定自身抗體的存在,並了解這些抗體是否被腫瘤細胞的抗原所觸發。因此,研究小組對90名新診斷出患有乳癌的患者抽血,並與90名沒有乳癌的對照組的血液樣本進行比較。最後,研究人員檢視了血液樣本,看是否可以檢測到由腫瘤細胞的抗原所觸發的自身抗體。

 

研究人員在確診乳癌的樣本中正確辨識出患者的比率為37%,而在沒有乳癌的患者中他們正確辨識的比率為79%。研究人員認為,結果顯示可能可以這種方式檢測早期乳癌。

 

研究作者表示,研究結果顯示乳癌的確會引發身體產生特定的自身抗體。透過檢視血液中的這些自身抗體,我們能夠以合理的準確度檢測出癌症。一旦我們提高了測試的準確性,就可以使用簡單的驗血幫助患者早期發現癌症。目前還需要進一步驗證這項檢驗方法。

 

一位劍橋大學癌症流行病學教授表示,在解釋這些結果時應保持謹慎。這是份初步研究,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來確定這是否代表在早期發現乳癌方面我們獲得了有意義的進步。一位腫瘤學家也表示需要更多的工作來提高這項癌症檢測的準確度和靈敏度。

 

研究團隊已在檢測800位患者的血液樣本,並期望隨著樣本數量的增加,測試的準確性將會提高。他們估計,若研究計畫獲得充分資助,大約四到五年內該測試方法可能會用於診所中。

 

研究表示,透過驗血來早期發現乳癌具有成本效益,這對中低收入國家將具有特殊價值。相較於目前的乳房X光攝影,這將是一種更容易實施的篩檢方法。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2019.11.03)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