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照顧陰部?

使用任何接近外陰處的產品,越自然越好。不要使用肥皂,沐浴膠或女性清潔用品。基本上任何會起泡沫的產品,會讓皮膚乾燥,把好的細菌排除掉,增加產生細菌性陰道炎和念珠菌感染的可能性。

 

陰道可以自我清潔,你只需要用水或潤膚劑洗外陰。可以在外面(不是裏面)抹軟膏或橄㰖或椰子油來保濕及減少過敏反應或刺激性。但不要灌洗陰道,因為會沖掉可以預防感染的乳酸桿菌,也絶對不可用蒸氣。

 

避免凝膠(gel)製的生理期產品,因為它會製造導致皮膚發炎的化學物質。不論是一次使用或可重複使用,盡量使用天然纖維如竹子或棉。月經棒則使用沒有漂白過的或未染色。可重複使用的產品如月經杯可以替代凝膠製的衛生棉。

 

盡量避免整天或每天穿合成的布料或緊身衣褲,會引起流汗且生殖器地帶無法透氣。選擇棉或竹纖的內褲,天然的纖維比較透氣。

 

大部分的婦科醫生建議保留陰毛,其重要的功能中如保護皮膚,預防摩擦和磨損。然而如果需要,修剪較剃光好,剃光會引起毛囊炎;使用脱毛膏可能引發過敏反應。他們也不推薦熱蠟除毛,因為可能會引起毛髮內長。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2019.12.08)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