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細胞能將我們的殺手免疫細胞變成他的人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乳腺癌細胞可以改變一種稱為自然殺手(Natural killer)的白血球的免疫功能,因此它們不但不會殺死癌細胞,反而幫助其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該研究指出,防止這種功能改變可以阻止乳腺癌轉移到其他組織,這是乳腺癌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乳腺癌細胞通過侵入周圍健康的乳腺組織,進入血液循環,從而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在這些組織中它們可以形成新的轉移性腫瘤。而自然殺手傷白血球,可以在癌細胞擴散到體內時識別並殺死它們。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細胞生物學教授Andrew Ewald說:「乳腺癌細胞必須克服自然殺手白血球的監視才能轉移到遠處。但是,我們不完全了解乳腺癌細胞如何逃避自然殺手白血球的監視,順利地通過血流,而轉移到遠處器官。」。

 

Ewald及其同事使用幾種新的試驗方法來模擬實驗室內和老鼠的腫瘤轉移。他們發現,儘管乳腺癌細胞最初不是自然殺手白血球的對手,但它們能夠迅速對其進行改造,改變其潛在殺手的行為,將它們變成幫手,協助轉移形成了新的腫瘤。

 

和腫瘤交手的自然殺手細胞突然發生巨大變化,打開和關閉其成千上萬的基因,使其細胞表面呈現不同的受體蛋白。Ewald及其同事發現,使用抗體阻斷自然殺手白血球表面上兩個關鍵受體蛋白(TIGIT和KLRG1),就會阻止這些白血球幫助乳腺癌細胞轉移成新腫瘤。FDA批准的藥物Decitabine和Aazacitidine具有相似的作用,可能是因為它們抑制DNA甲基轉移酶,進而阻止了基因大規模變化。

 

研究人員發現,將Decitabine和Aazacitidine治療與抗TIGIT或抗KLRG1的抗體結合使用,對防止自然殺手白血球增強乳腺癌細胞的轉移特別有效。

 

DNA甲基轉移酶抑製劑與受體阻斷抗體的共同作用顯示,重新活化被腫瘤改變的自然殺手白血球,重新將他們導向消除乳腺癌轉移,是可行的臨床策略。

 

編譯來源:

  1. Eurekalert(2020.07.06)
  2. Isaac S. Chan et al. Cancer cells educate natural killer cells to a metastasis-promoting cell state. J Cell Biol (2020) 219 (9): e202001134.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