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慢性發炎預防心臟病

為了保護您的心臟,這是您需要知道的….

牙周病可能增加心臟病風險.

您可能已經知道,高膽固醇和高血壓是心臟病的主要危險因素。但是你知道發炎也是嗎?最近的研究表明,它起著關鍵作用,減少它的作用可以預防心臟病和中風。

 

研究指向發炎

二十年前,研究人員發現發炎與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機會增加有關。但是,他們不知道抗炎治療是否可以阻止這些事件的發生。

JUPITER研究在2008年發現,對於沒有高膽固醇但血液中發炎標記物(marker)含量高的老年人,使用降低膽固醇的史達汀類藥物可減少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生。但是尚不清楚那是因為史達汀類藥物減輕了發炎反應,還是因為它們進一步降低了壞膽固醇,因為它兩種效用都有。

但是,最近的一項名為CANTOS的臨床試驗在研究一種新型抗體類的抗炎藥。將該藥物給曾經有心臟病發作且接受史達汀類藥物治療但仍有較高的發炎標誌物的人,結果顯示:使用抗炎藥治療的人以後發生心臟病或中風的可能性降低了15%;而主要干預措施,諸如:血管成形術和繞道手術等的需求減少了30%。

 

這項研究具有里程碑意義,它最終證明:在不改變膽固醇水平的情況下,解決發炎對預防心臟病至關重要。現在,有更多的研究正在探討口服、較便宜的較舊藥物(秋水仙素和甲氨蝶呤)是否具有類似的心臟保護益處。

 

發炎如何引發心臟病

發炎是人體對疾病或傷害的免疫反應的一部分。當您有傷口或感染時,發炎有助於抵抗細菌並促進癒合。膽固醇和其他物質(稱為斑塊或動脈粥樣硬化)在動脈中的堆積 也會引起發炎反應。

對於短期情況,發炎是有幫助的,但是持續的輕度發炎會刺激您的血管。發炎可能會促使動脈斑塊的形成、剝落並引發血栓,這是心臟病和中風的主要原因。

當血塊阻塞心臟的動脈時,您就會 心臟病發作。如果血塊阻塞了大腦的動脈,結果就是 中風。

 

消炎變你的生活方式

好消息是,您可以通過避免活化身體發炎的因素來控制發炎。而且,這些生活方式還可以降低膽固醇、血壓及高血糖。

這是減少發炎的作法:

  • 戒菸: 吸煙會損害血管並促進動脈粥樣硬化。通過戒菸,您可以將心臟病風險降低一半。
  • 保持健康的體重: 超重會增加您罹患多種疾病的風險。但是,如果腹部脂肪過多,則是患心臟病的危險信號。在腹部堆積的一種脂肪(稱為內臟脂肪)分泌一種分子,該分子會引起炎症。
  • 增強 運動能力每天運動至少20分鐘即可減少發炎。您不必進行大量的出汗訓練:適度的鍛鍊(例如快速步行)是有效的。
  • 飲食對心臟健康: 加工和快餐食品會引起炎症。另一方面,天然食品具有抗炎作用。多吃水果,蔬菜,全穀類,豆類,堅果和脂肪多的的魚。 

慢性發炎不會產生症狀。檢測它唯一的方法是血液檢查中發炎的標誌物─C反應蛋白(CRP),然大多數人並不會定期進行發炎篩檢。儘管醫生可會能為那些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較高的人開史達汀類藥物的處方,但是,降低該危險因素的最好的方法是做出健康的生活方式的選擇。

                         

編譯來源:JOHNS HOPKINS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