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維基百科留不住女性編輯?

維基百科(Wikipedia)是目前最成功的網路社群之一,整個計劃總共收錄了超過2,200萬篇條目,全都是由來自世界各地的志願者合作編輯而成。但它不斷在努力要吸引跟希望留住女性編輯者,是網路世界性別落差的其中一個例子。

 

因為不安全

最近一份華盛頓大學研究,檢視維基百科裡面缺乏女性或非二元性別的編輯者,發現當中最主要的關鍵就是「安全」議題。

 

研究團隊訪談25位知名的女性編輯者瞭解她們的故事。許多人都透露她們的編輯內容會受到質疑挑戰,使得有些人會對這個社群感到不安全。

 

研究第一作者,同時是iSchool的博士生Menking表示:「我們蒐集到的資料已經不只是網路白目(trolling)的內容,還有惡意駭客在洩漏個人資訊,以及可以在網路或真實世界哪裡找到這些女編輯者的訊息。有些受訪的女生甚至曾經收到死亡恐嚇!」

 

受訪者也分享她們如何在概念上和實體層面處理安全問題,以及創造在維基百科上或離開之後的安全空間。為了要在維基百科或是其他像是臉書社團這類的網路社群上活動,她們會使用熟練的技巧去處理她們的網路身分、界線與情緒。

 

Menking認為,維基百科自稱它是全人類知識的總和,是讓每個人都可以編輯的百科全書,這是個非常大的宣稱,因此,它有責任要忠於這些宣稱,需要有可以代表所有人類的編輯者們一起提供資訊。

 

研究最後也提出給未來網路環境的解決方法,而這個環境會是促進提供平等、包容與安全給在歷史上被邊緣的使用者。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06.1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