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死於心臟衰竭的女性比男性多?

最近一篇發表於Nature期刊的回顧文章指出,死於心臟衰竭的女性比男性多,原因是有心臟衰竭的女性只有一半是由心臟病發作引起的,可以透過現代方法治療,而另一半與高血壓長期未治療使心臟逐漸僵化有關,目前對這種心臟衰竭並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

 

文章作者表示,男人和女人有不同的生物學特性,因此即使罹患同一類型心臟病也會有差異,而現在是時候認識這些差異了。

 

關於如何避免心臟病,除了認識性別差異外,另一個重要問題是了解國家對此有什麼對策。長期以來,心臟病是導致女性死亡或生活品質降低的常見原因。然而,從醫學上講,至今仍不清楚治療女性心臟病或心臟衰竭最佳的方法。這是一種令人無法接受的情況。

 

研究人員比較了心臟病的常見風險因子以及這些因子如何影響男性和女性,他們研究的重點為肥胖、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性別差異。

 

女人體重增加較多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全球11%的女性和15%的男性肥胖。如果從人的一生的角度來看,隨著年齡增長肥胖情形越多,而這種趨勢女性比男性常見。肥胖使高血壓的風險增加了三倍,進一步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此外,肥胖還會增加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相較於男性,有糖尿病的女性患心臟病和死亡的相對風險要高得多。患有第2型糖尿病的女性通常肥胖,有些脂肪儲存在心臟中,這使其更容易患心臟病。

 

雌激素影響心臟風險

許多男女在心臟病方面的差異與荷爾蒙雌激素有關。雌激素防止心臟形成結締組織,避免心臟難以將血液打至全身。在男性身上效果相反。

 

肥胖的男人在腹部的脂肪細胞中儲存雌激素,這對心臟有不良影響。

 

女性停經後體內雌激素下降,導致動脈變得僵硬,更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由於這個原因,60歲以下男性高血壓比女性高血壓常見,到了60歲以上情況則相反。

 

作者認為,這可能是為什麼比起男性,有高血壓的女性代表有更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越來越多女性吸菸

過去幾十年,女性開始吸菸的人數增加。許多女性為了降低食慾及控制體重而吸菸。然而,從健康觀點來看這不是健康的選擇。對女性來說,更年期以後吸菸、肥胖及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的影響增加。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0.01.0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