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材高大的人健康風險高

根據一個同類型中最大規模的研究,身材高大的人有超過100種健康問題的風險。

 

研究人員檢視美國25萬位白人、西班牙裔和黑人的男女中,超過1000種的健康狀況。

 

他們發現身高175公分以上的人有較高的風險:心律不整,靜脈曲張、神經損傷和足潰瘍。

 

此結果佐證了先前的研究 ─ 高大的身材可能和較大的心律不整或靜脈曲張的風險有關。

 

為何身材高大的人有較多健康問題?

 

身高和各種健康狀況的關聯,科學家仍未確定是由於基因或其他因素影響,如:飲食。

 

一個理論是血液傳送的距離較長,減少了必須維持身體健康的血液流量。

 

研究人員則認為身體承載的質量越多,對骨骼、肌肉和腳會造成更多的壓力。

 

然而身材高大的人在一些主要的合併症風險較少,包括冠狀動疾病、心臟病,高血壓和高膽固醇。

 

主要是男性的數據

 

在這個研究中,科學家使用一個基因和健康的資料庫,稱「百萬退伍軍人計劃 (VA Million Veteran Program)」,約有28萬美國人的數據。91%的參與者是男性,因為資料庫來源主要是武裝部隊。研究的發現也許適用在和其他群體。

 

此研究佐證了先前有關身高和心律不整的研究,更發現了身高和健康問題的新關連,包括周邊神經病變、身體四肢如手、臂膀和腳的神經受損。10個英國人中就有一個因此受苦,受損的地方感覺麻木、刺痛,甚至疼痛。

 

研究主導作者Dr. Sridharan Raghavan說他們一共指認相關於身材高大的100-110個特定的健康狀況,「我們結論成人的一些普通狀況,身高可能是一個未被認知,且無法改變的風險因素。」研究人員並没有量化每個狀況所增加的風險。

 

一個人的身高由不同因素決定,包括他們的基因,已決定了高或矮。但生活型態有較健康的飲食和健康的背景,也會使兒童比較可能長高。

 

此研究將發表在《公共圖書館科學:遺傳學(PLOS Genetics)》

 

 

 

編譯來源:Daily Mail (2022.06.0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