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女性的醫療保健需求必須被看到!

身障女性通常被排除在基本醫療保健之外,如自閉症診斷、抹片檢查到避孕等,爭取更好醫療照護需要成為女權主義運動的核心。

 

廁所是否曾經危及你的生命?這是一位因脊髓性肌萎縮而需要輪椅的女性,於其個人臉書發布的貼文。她只能使用附有升降機的廁所,這種廁所與標準無障礙廁所不同。因為這種廁所非常少,她經常需要憋尿長達12個小時,導致她有經常性的膀胱感染,可能導致腎臟問題和敗血症,這是危及生命的。

 

獲得安全的廁所只是身障婦女健康不平等議題其中一個例子。

 

根據新書《Can We All Be Feminists?》的數據,2017年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發現身障婦女接受乳癌篩檢的人比非身障婦女少三分之一。背後的原因很多,包括缺乏交通工具及輪椅與傳統乳房X光檢查機不相容等。由於類似的原因,身障女性常無法接受抹片檢查。

 

此外,因為醫藥人士常帶有偏見地認為身障女性不會有性關係,因此身障女性很難獲得避孕措施。而今年9月,英國成千上萬的自閉症女性由於醫療人員的性別偏見而錯失診斷,嚴重影響了她們的心理健康狀況。

 

財政緊縮使身障女性獲得醫療保健更加困難,尤其當政府削減社會福利預算的時候。他們會建議身障女性服藥使月經停止或使用成人尿布,而不是提供私人助理協助清潔和如廁。

 

這是不人道的,但很少被人談論。無論是因為文化裡的尷尬,還是因為對隱私的重視,許多人不願意討論個人醫療照護,如月經、避孕等,而性別歧視加深了問題的嚴重性,因為性別歧視不討論月經且經常忽視身障人的生活。

 

城市在規劃廁所或國家在提供抹片檢查時能意識到身障女性的需求,都可以幫助解決這些問題。而第一步就只是開始在談話中納入身障女性的需求。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2018.10.0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