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視糖如菸了嗎?

過去十年中,吸菸已被邊緣化及汙名。英國政府從2007年的禁菸令到十年後規範菸盒的包裝,一切都是為了阻止人們養成這種習慣。而有跡象顯示政府對糖的管理也正朝同樣的方向發展。

 

智囊團建議政府規範業者「樸素包裝」

2018年起,英國含糖飲料廠商開始被徵稅,可能使含糖飲料變貴而降低人們購買意願。而現在一個智囊團—公共政策研究所(IPPR)建議,甜食、零食和含糖飲料應該如同菸盒一樣,政府在包裝上規範「樸素包裝(plain packaging)」,亦即規定包裝盒不得展示品牌圖像,只允許製造商在包裝盒上以指定的大小、字體和位置露出品牌名稱。並且要印上健康警告和其他法律要求的訊息。智囊團希望藉此減少其吸引力,因為人們過度地吃甜食。

 

IPPR主任認為這個方法可以帶來真正的改變。樸素的包裝將幫助所有人做出更好的選擇,並且可以降低忙碌的父母被小孩吵著要買東西的麻煩。他也希望看到其他一系列措施一起被採用,包括禁止垃圾食品廣告。這個建議已傳達給部長們。

 

不過,要求樸素包裝會太超過嗎?

台灣女人連線表示,將糖與菸類比,不盡合宜。因為菸是會讓人上癮,且危害他人的產品。糖是當過量使用會會傷害自己的產品。在自然界中,糖可能是傳播花粉、種子的誘因;日常生活中,人們的小快樂。糖只是肥胖原因其中的一部份,僅抓一個罪魁是無法解決問題的。

 

業者反對

對於「樸素包裝」業者很快地表示反對,貿易機構「食品和飲料聯合會」認為品牌塑造是基本的商業自由,並且對競爭至關重要。

 

政府態度越趨嚴格、行動越趨大膽

菸草業也提出了同樣的論點,但歷屆政府仍然表現出越來越強硬的態度。而有趣的是,英國政府並未完全排除對糖類產品規範「樸素包裝」。相反地,衛生和社會關懷部正在等待英國首席醫療官Dame Sally Davies的裁示。

 

為什麼英國政府如此積極?因為他們認識到如果要實現2030年將兒童肥胖率降低一半的雄心,就需要採取大膽措施。

 

Dame Sally Davies被要求審查目前英國正在執行的措施,以確保不遺餘力。事實上,她表示IPPR提出的另一項建議—向其他不健康食品如同含糖飲料一樣徵稅是個務實的選擇。而據稱她對樸素包裝的想法持開放態度,當然這將是一個更為激進的措施。

 

但從過去十年可以清楚地看出,不太可能發生的事很快就會變成可能。

 

在2000年初,健康倡議者和學術機構不斷推動禁止在公共場所吸菸。當時政府一次又一次地向這些行動潑冷水。但是,當Patricia Hewitt成為衛生部長,事情開始慢慢改變,為更激進的措施鋪路。而公共場所禁菸似乎有效,吸菸率在短短十多年內下降了三分之一。

 

澳洲是第一個引入菸草製品樸素包裝政策的國家,其經驗顯示隨後吸菸率降低四分之一可歸因於此政策。

 

編譯來源:BBC(2019.06.0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