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後避孕丸可以避孕,但不會導致流產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  23 日更改了名為 Plan B (Plan B One-Step) 事後避孕藥的標籤,明確指出其作用機制不會改變受精卵的著床,也不會改變現有的妊娠而導致流產。

 

在美國,Plan B是於1999年首次獲得批准上市。自 2013 年以後無需處方即可取得。

 

多年來,事後避孕丸 (Plan B One-Step及其學名藥) 的標籤 (仿單) 指出該藥物是透過阻礙受精卵著床子宮而起作用。

 

然而,長期以來專家們一直認為,這個說法是沒有科學證據的。

 

因為這樣的說法,一些反人工流產的人士錯誤地聲稱婦女服用事後避孕藥會引發人工流產,百般尋求取締或限制藥丸的取得。

 

FDA 表示,目前的科學表明,Plan B 是通過抑制或延遲排卵和周期中期荷爾蒙變化來發揮作用。有證據顯示該藥丸對於受精或著床並沒有直接的影響。

 

FDA 做了什麼改變

 

FDA從藥丸包裝中刪除了「(受精卵) 著床 (子宮)」的語言,更添加了明確指出這些藥丸「不是人工流產藥物」的語言。

 

現在新修訂的Plan B仿單明確指出,「在卵子從卵巢中釋放之前」起作用,這意味著卵子尚未受精。它接著說,「如果你已經懷孕,此避孕藥將不起作用,並且不會影響現有的懷孕。」

 

在FDA網站上發佈的問答章節中指出,「Plan B是否會導致流產?」的問題回答為「否」,然後接著是寫著「Plan B通過阻礙排卵來防止懷孕,排卵發生在著床之前」。科學證據不支持該藥物影響受精卵的植床或持續懷孕,因此,它不會中止妊娠。

 

FDA表示,其改變包裝標籤的決定不是出於政治考量,而是審查2018年Foundation Consumer Healthcare申請更改的結果。該公司於2017年從Teva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購買了Plan B品牌。它說,新冠肺炎大流行延遲了FDA處理申請的審查,直到現在。

 

消費者保健基金會的營銷總監Tara Evans在一份公司聲明中說:「Plan B通過干擾植入子宮而起作用的誤解可能會給緊急避孕措施帶來障礙。Plan B標籤更正將有助於保有事後避孕藥的持續供給,減少對Plan B如何作用的混淆,並進一步澄清Plan B不影響著床。

 

據「泰晤士報」報導,Teva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此前曾在2009年至2010年要求從B計劃的標籤中刪除對著床的提及。

 

它說,事後避孕藥的學名藥也需要更改標籤。

 

 

 

編譯來源:HealthDay (2022.12.23)Reuters (2022.12.2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