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多多 健康多多

石榴相信大家並不陌生吧!現在又到了吃石榴的季節。

 

石榴源於伊朗和印度,又稱「秋天的寳石」,是一種漿果。

 

當你切開石榴時,會發現很多圓形的紅色果籽,味甜帶點酸。每個果籽內是一個小種籽,外面是一層薄膜。果籽可以整個吃,然後將種籽吐出。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的營養學教授Penny Kris-Etherton説:「石榴有豐富的食用纖維和抗氧化物。」

 

有益心血管健康

石榴可以促進心臟健康,根據美國國家衛生機構,目前對漿果的研究仍然有限。Kris-Etherton教授説石榴中抗氧化的物質有助減少發炎,進而促進動脈健康。而石榴究竟如何影響心臟疾病仍未知,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

 

發表在2017年《藥學研究》的評論指出,8個臨床實驗顯示石榴汁能降減收縮壓和疏張壓。即使飲用不同量的石榴汁,仍維持同樣的效果。作者結論:「保守地說,有益心臟健康的飲食中可包括石榴汁。」

 

但石榴汁是否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尚無結論。2019年發表在《醫學的補充療法》評論,檢視了17項實驗,並未發現在膽固醇上有任何明顯的影響。研究人員説,這些實驗難以比較,因為設計不同,且使用石榴的數量並不一致。

 

食用時要留意

Kris-Etherton教授指出,石榴會降血壓,所以服用血壓藥物的人要和醫師確認,兩者一起可能讓血壓降太多。

 

石榴會使肝臟分解某些藥物的速度慢下來,包括降膽固醇的藥(如史達汀類)。石榴也會和稀釋血液的藥物,如阿斯匹林、華法林相互作用,減少稀釋血液的效果和增加血栓的機率。安全起見,規律食用石榴或石榴汁之前,需和醫療專業人員溝通。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機構的報導,少部分的人可能會有消化的問題,如食用石榴後拉肚子。

 

雖然沒有人會吃石榴的根莖、梗和果皮,但這些吃太多可能不安全。

 

對大多數人來說,石榴是另一種吃更多水果的選擇。買石榴時,找有重量,果皮結實。可以直接吃,或加入飲料、湯品和蔬菜沙拉。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21.09.0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