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和心臟病有關?

最近一項韓國研究指出,每天刷牙三次以上可能降低心臟疾病風險。

 

過去研究發現,不良的口腔衛生會導致血液中有細菌,引發人體發炎。而發炎會增加心房顫動和心臟衰竭的風險。此研究欲了解口腔衛生與發生這兩種心臟疾病的之間的關聯。

 

研究分析了161,286名40-79歲韓國人的資料,他們沒有心房顫動或心臟衰竭的病史。這些人的資料乃收集於2003年至2004年之間,紀錄包括:身高、體重、實驗室檢查、疾病、生活方式、口腔健康和口腔衛生習慣。

 

經過約10.5年追蹤後,有4,911名(3%)發生了心房顫動,7,971名(4.9%)出現了心臟衰竭。

 

研究發現,每天刷牙3次以上的人,心房顫動風險降低10%、心臟衰竭風險降低12%。在考量了其他可能影響結果的因子—性別、年齡、社經地位、運動習慣、飲酒習慣等後結果仍然一樣。

 

雖然該研究並未解釋背後原因,但一種可能是頻繁刷牙可減少牙齦生物膜中的細菌,從而防止其轉移至血液中。

 

研究作者表示,這份分析僅限於韓國,並且由於是觀察性研究因此不能證明因果關係。但這是對一大群人進行長期研究,其結果的可信度較高。

 

評論這份研究的文章指出,建議民眾勤刷牙來預防心房顫動和心臟衰竭還為時過早。雖然越來越多研究指出口腔健康對心血管健康可能有影響,但仍需要進行臨床試驗來支持公共衛生策略。

 

更多相關閱讀

女性牙周病恐增加癌症風險?!

男性患有牙周病較難勃起!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12.02)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