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在子宮裡對味覺和嗅覺已有反應

你有這樣的經驗嗎?懷孕時喜歡吃番茄,結果出生的孩子也喜歡吃番茄。為什麼?

 

最近英國Durham大學的研究可能解開了這個疑問:嬰兒味覺的差異,可能在子宮就開始發展了!

 

為了了解胎兒對於母體飲食中不同味道和嗅覺,所產生的知覺和辨別能力,研究人員給妊娠32星期和36星期的100位孕婦每人一個膠囊,裏面有約400毫克的紅蘿蔔或400毫克的羽衣甘藍粉。

 

孕母服用膠囊20分鐘後,研究人員做掃描,觀察胎兒臉部表情,並與未接觸任何一種味道的胎兒對照組進行比較。

 

服用紅蘿蔔膠囊的孕母,其胎兒反應多「笑面」;而那些服用羽衣甘藍膠囊孕母的胎兒,反應多顯示「哭面」。

 

研究的共同作者Benoist Schaal說:「看到胎兒的臉部表情,我們可以假設經由母體的飲食,一連串的化學刺激傳達至胎兒的環境中。這可能對我們理解味覺和嗅覺受體的發展以及相關的感知和記憶具有重要意義。」

 

胎兒的味覺和嗅覺相信是經由吸入和吞下羊水而來。

 

這項研究指出未來孕婦吃的東西可能會影響嬰兒出生後的口味偏好。據研究人員稱,這可能有助於孕婦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

 

而胎兒在子宮中重覆接觸不討喜的味道,如羽衣甘藍,是否經過一段時間就少了負面的反應。而出生後,第一次嚐時,接受度是否也比較高?

 

研究人員現正在研究胎兒出生後,他們在子宮中經歷過的味道,是否會影響對不同食物的接受度。

 

英國Durham大學胎兒和新生兒研究實驗室的研究主導者Beyza Ustan說:「在掃描時,真正令人驚奇的是看到胎兒對羽衣甘藍或紅蘿蔔味道的反應,並且分享給他們的父母。」

 

研究發現發表在9月21日的期刊《心理學科學》。

 

 

 

編譯來源:Health Day (2022.09.2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