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讓妳比男性容易心臟衰竭!

糖尿病會讓你更容易患心臟衰竭,而一項大型回顧研究分析更首次指出,女性若患有第一型和第二型糖尿病,心臟衰竭風險要比男性患者大得多。

 

女性糖尿病患者的心臟衰竭風險高於男性患者

這項分析對象超過1200萬人的研究發現,有第一型糖尿病的女性罹患心臟衰竭的風險是無糖尿病女性的5倍。男性部分的差異則沒有那麼多,差了3倍。

 

有第二型糖尿病的女性和男性發生心臟衰竭的風險也顯著增加,但風險低於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有第二型糖尿病的女性患心臟衰竭的風險為無糖尿病女性的1.95倍,男性患者的風險則為無糖尿病男性的1.74倍。

 

而男性與女性相比,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中女性比男性有更高罹患心臟衰竭的風險。

 

造成差異的可能原因

研究指出,女性罹患前期糖尿病的時間比男性多兩年,疾病的持續時間較長可能與女性心臟衰竭風險較高有關。

 

研究作者表示,令人擔心的是,女性糖尿病患者比較容易遇到治療不足的問題。她們與男性糖尿病患者服用的藥物劑量不同,並且較不會獲得高密集度的醫療照護。

 

此外,研究指出風險差異也可能是由於女性患心臟病風險較高,而且血糖控制能力通常低於男性。

 

研究作者指出,這些結果強調了高密集預防和治療對糖尿病的重要性,尤其是對女性。需要進一步研究以了解導致女性糖尿病患者心臟衰竭風險較高的機制—特別是第一型糖尿病,並減少男性和女性糖尿病患者的健康負擔。

 

此研究是針對1966年至2018年的世代研究做了系統回顧。分析結果並未隨著研究地點、年份及糖尿病紀錄是否為參與者自行報告的而有不同。

 

編譯來源:

  1. Medpage(2019.07.18)
  2. Ohkuma, T., Komorita, Y., Peters, S.A.E. et al. Diabetes as a risk factor for heart failure in women and me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47 cohorts including 12 million individuals. Diabetologia (2019). https://doi.org/10.1007/s00125-019-4926-x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