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終生學習、社交及活動,避免失智症是有可能的

根據一項為期 60 年的研究結果,即使對那些失智風險較高的人來說,也有可能避免失智症。

 

這項發表在《神經病學》雜誌上的研究顯示,人們在一生中透過教育、社交互動和積極活動建立認知儲備 (cognitive reserve),可以降低患失智症的風險,即使是具有遺傳因子的人也一樣。

 

此外,建立自己的認知儲備,可以抵消對那些兒童時期認知能力低下的負面影響,並在未來生活中提供更強的心理韌性。

 

這項由阿茲海默氏症協會資助的長期研究再度驗證了一個流行的理論,即是「你越經常挑戰你的大腦,你在晚年遇到記憶和思維的問題就越小」。

 

考慮到我們很難成功治療失智症,這項研究承諾我們可以而且應該在為時已晚之前,在整個生命中建立我們的心理韌性。

 

研究作者-蘇塞克斯醫學院的Dorina Cadar博士說:「這些結果令人興奮,因為這表示認知能力在我們的一生中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參與智力、社交和身體活動的生活方式可能有助於防止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

 

研究如何進行

 

這項研究包含了近 1200 名1946 年出生於英國的參與者。他們在 8 歲時進行了認知測試,在 69 歲時再次進行了認知測試。根據參與者的教育程度、參與休閒活動和職業,為每個人計算了一個「認知儲備指數」;並且測試了閱讀技能,以評估學習能力。

 

兒童時期較高的認知技能、較高的認知儲備指數和較高的閱讀能力的人,到了 69 歲時,其認知測試得分較高。例如,擁有學士學位或高等教育學歷的人,比沒有受正規教育擁有學士學位的人得分高 1.2 分。同樣地,成年後參加多項休閒活動的人,比不參加休閒活動的人得分高 1.5 分。最後,從事專業工作的人,比從事非技術性工作的人得分超過 1.5 分。

 

奇特的是,無論他們在 8 歲時的分數如何,認知儲備指數較高的人,其認知技能下降速度比指數較低的人慢。

 

阿茲海默氏症協會研究傳播經理 Katherine Gray 說:「從童年到成年,無論是在教育、職業還是從事複雜的愛好方面,保持大腦活躍的參與者在 69 歲時都有更好的思維能力。雖然有許多與患失智症相關的風險因素,但希望知道參與精神刺激活動並找到定期挑戰大腦的方法,可以幫助減少記憶力和未來思維發展的問題。」

 

 

 

編譯來源:European Scientist (2022.08.04)Neurology (2022.08.03)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