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團推處女膜正名 獲衛福部正面回應

台灣女人連線自2000年創會來,每年召開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針對各項女性健康議題蒐集在地女性的需求與意見,提出具體行動宣言作為國家政策參考。

 

今日舉辦第二十五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包括助產師助產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思樂醫之友協會、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高雄市晚晴協會等團體代表出席。

 

於上午會議中,與會者先就歷屆宣言執行情形與衛福部代表進行討論,包括HPV疫苗公費接種、母乳哺育、乳房植入物登錄系統、生產事故通報、優生保健法等女性健康議題,除了追蹤執行情形,也督促政府政策貼近女性需求。

 

接著由陳書芳秘書長針對今年會議主題「讓陰道自己說」報告執行情形與意見。經討論後,與會者共同擬定行動宣言,共有四點具體訴求:

 

一、建請衛生福利部主導研議適當名稱取代「處女膜」及「惡露」。

二、教育部將字典及教科書中的用詞隨著衛生福利部的正名而順修,並在教學中澄清相關迷思,導正視聽。

三、請衛生福利部積極檢視女性私密處醫美療程廣告宣傳,確保當中沒有不實及誤導訊息。

四、請衛生福利部訂定私密處醫美療程手術說明書,詳列療程風險、潛在併發症等內容。

 

下午團體代表與林淑芬立法委員共同拜會衛福部,表達行動宣言。林淑芬委員表示,雖然看來只是名詞修正,卻是社會性別往前走的重要一步,名稱代表文化上的進步,應該從名詞開始擺脫不公平的處境。

 

衛福部薛瑞元次長表示「處女膜」及「惡露」正名是必要的,要形成共識應該沒有特別困難,但要改成什麼還需要討論。薛次長承諾,衛福部將邀集會議,邀請相關領域專家研議適當名稱。女性私密處醫美療程廣告的部分,則預計朝研擬相關規範指引的方向進行。

 

 

完整行動宣言內容見:http://twl.ngo.org.tw/article/diershiwu-528tai-nvjiankangxing-daoziji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