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檢測短短10分鐘就能診斷心臟病?!

肌鈣蛋白(Troponin)是一種有助於調節心臟功能的蛋白質,當心臟病發作,心臟受損時,肌鈣蛋白會被釋放到血液中。

 

目前,從血液中找到肌鈣蛋白是確定是否心臟病發作的方法。但是這種血液檢查至少需要1小時。

 

現在,科學家已經研發出另一種方式─唾液檢測,可以在短短10分鐘內發現致命心血管事件的跡象。

 

以色列的研究人員表示,該方法的首次試驗顯示,其準確度是常用血液檢查的84%。

 

快速確診的重要性

當供應心臟的血液一部分被阻斷,導致部分肌肉缺氧時,就會發生心臟病,心肌缺氧會致命或對心臟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此時,通常心臟不會完全停止,這稱為心臟驟停,這相當致命。

 

因此,快速診斷心臟病發作至關重要,因為找出心臟病發作的嚴重程度可以決定某人需要哪種治療方法。

 

研究作者R. Westreich博士說:「在患者尚未到院時,非常需要有一種簡單、快速的肌鈣蛋白檢測方法。」。

 

研究團隊對患有心臟病的人和沒有心臟病的人的唾液進行了處理和測試,以了解他們是否可以從唾液發現肌鈣蛋白。

 

他們發現,通過黃金標準血液測試診斷出有心臟病的32人中,唾液檢測準確地診斷出84%的人(27人)。

 

唾液檢測的最好地方在於,僅需10分鐘即可產生結果,這至少比血液檢測快6倍。

 

唾液檢查偽陽性很低

在12名健康的人當中,沒有人被誤診心臟病發作,這顯示該測試不會在肌鈣蛋白不存在時檢測到肌鈣蛋白,這對於確保人們免於接受不需要的治療或手術至關重要。例如,抗凝血劑可能會導致大量出血或淤青,因此非必要不應使用。

 

這項初步研究顯示,心肌損傷患者的唾液中存在肌鈣蛋白。研究表示需要進一步研究以確定肌鈣蛋白在心肌梗塞後會停留在唾液中多久。此外,還需要知道有多少名患者可能被誤診患有心臟病,還有多少例可能未被診斷出來。

 

英國心臟基金會表示,這項研究是有希望的,但是對於唾液檢測的準確性仍然存在疑問。

 

其醫學副主任M. Avkiran教授說:「測量血液中的肌鈣蛋白是診斷心臟病發作的黃金標準,這項小型研究支持了過去的相關研究,即檢測唾液可以成為侵入性較小且速度更快的替代方式。但是,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來進一步開發這樣的測試,並確定它們是否與當前的血液測試一樣可靠。」。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20.08.2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