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與就寢的間隔長短無關乎健康

營養師建議至少在睡​​前兩小時吃晚餐,讓血糖在就寢時穩定下來。不過,日本的研究發現,事實上,這兩小時的差距對長期血糖水平沒有影響。

 

研究對1,573名健康成年人進行了為期三年的追蹤,監測他們的進餐時間和睡眠模式,並定期進行血液檢查。大多數參與者在晚餐和就寢之間至少隔了兩個小時。

 

當研究人員分析血液結果時,他們發現人們進食的時間對他們的長期血糖水平(HbA1c)沒有影響。相較於進食與睡眠之間的時間間隔,體重、血壓、運動、吸菸和飲酒對血糖的影響更大。

 

研究表示,與普遍看法相反,確保一日的最後一餐與就寢時間的間隔並未顯著影響血糖HbA1c水平。人們與其關注這一部分,不如更多地關注健康飲食、獲得充足的睡眠、避免吸菸與飲酒及避免超重,因為這些因素對代謝有更深遠的影響。

 

美國心臟學會曾發表科學聲明表示,進食時間對心血管健康的影響,還需要更多研究來探討。過去的流行病學研究指出,較晚吃晚餐對心血管代謝健康有潛在地傷害,但是因為研究規模受限而樣態又相當多樣,以致於難以有具體結論並提供相關建議。

 

編譯來源:

  1. Daily Mail(2019.01.21)
  2. Meal Timing and Frequency: Implications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Prevention: A Scientific Statement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Originally published30 Jan 201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