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長壽?看看你的基因和生活方式!

為了瞭解哪些基因和生活方式,對壽命有顯著影響,愛丁堡大學的科學家做了一個大型的統合分析研究(meta analysis)。研究團隊一共分析了有25筆研究的資料,涵蓋三個大陸:歐洲,澳洲,和北美洲,共606,059個人的資料,除了有他們的基因組合,也把他們父母的壽命考慮在內。

 

兩個基因的變數影響壽命

研究發現兩個基因區的變數會影響壽命,一個是HLA-DQA1/DRB1基因區變數,和免疫系統的功能有關,可延長壽命6個月;另一個是LPA基因伸展(genetic stretch)的變數,和調適血液中的膽固醇有關,會減壽8個月。

 

專家在研究報告中,第一次確認了基因變數在預測壽命中的角色。其他基因的特質造成不同型態的上癮或疾病,也被認為和壽命減少有關。

 

生活方式主要影響吸煙、體重、教育

科學家解釋,煙癮(尼古丁癮)是造成基因突變最危險的因子,可導致肺癌和其他肺部的疾病。長期一天抽20根的煙,減壽大約6.8年。但若戒煙,則可翻轉影響而多活些時候。

 

超重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每多一公斤,減壽7個月。專家說:「我們發現,平均來說,每天抽一包煙,減壽7年;減重1公斤,則增壽兩個月。」

 

另一個有趣又令人驚訝的研究發現,是教育的影響,特別是超越義務教育,追求更多的學習時。專家指出,除了一般義務教育以外,花在學習一年的時間,就可以增壽11個月。

 

 

編譯來源:Journal Nature、Medical News Today(2017.10.1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