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吸母乳切開嬰兒舌繫帶,必要嗎?

有些媽媽餵母乳不順利,原因是小孩的舌繫帶太緊。這時候可能會得到一個建議:動手術修剪嬰兒舌頭下方的舌繫帶。但最近一份研究指出,這些手術大多是不必要的。

 

台灣女人連線則認為,如果嬰兒的舌繫帶太緊,瓶餵母乳也是一個可行的替代,不必讓嬰兒承受手術的傷害及不適。母乳哺育的意義應該不是執著親餵

 

為什麼要修剪舌繫帶?

舌繫帶是位於舌頭下方的帶狀或片狀結構,舌繫帶過短、過緊或舌頭幾乎完全黏固於口腔底部是嬰兒出生時的一種病症。某些時候,這種過緊的情形也可能發生上唇和牙齦之間的上唇繫帶。這樣的情況可能導致母乳哺餵困難,在極少數情況下,也可能影響兒童的牙齒健康或說話。

 

母乳被認為是新生兒餵養的首選,但若發生母乳哺餵困難時,例如寶寶無法順利含住乳頭、或母親覺得太過疼痛,父母可能會得到透過手術修剪嬰兒上唇繫帶或舌繫帶的建議,稱為繫帶切開術,以幫助嬰兒順利含住乳頭。

 

越來越多嬰兒進行舌繫帶切開手術

近年來,越來越多父母為了改善母乳餵養情形,讓嬰兒進行繫帶切開手術。在美國,相較15年前,成長了大約10倍人數。然而,目前沒有強有力的科學證據顯示這對母乳餵養有助益。最近一項研究提出疑問:在科學證據很有限的情況下,為了改善母乳餵養進行繫帶切開手術的嬰兒是否太多?

 

研究發現將近63%準備進行繫帶切開手術的嬰兒,經過專業團隊進行徹底的餵養評估和建議後,不需要進行手術就可以順利地進行母乳哺餵。研究作者表示,透過更廣泛的母乳餵養評估計劃,可以防止嬰兒接受無助於母乳餵養的手術。

 

許多母乳餵養不順的嬰兒 其實與舌頭無關

跨科別醫學團隊對115名已準備進行上唇繫帶或/和舌繫帶切開手術的新生兒進行全面的檢查與餵養評估,包括臨床病史、口腔檢查和母乳餵養觀察等。醫學團隊提供即時的建議和策略,解決母乳餵養時遇到的困難。

 

在透過跨科別團隊協助後,62.6%的新生兒沒有進行手術,8.7%進行上唇繫帶切除手術,27.8%接受上唇繫帶和舌繫帶手術。

 

研究作者呼籲制定出操作指南,以協助醫界做決策,並表示雖然研究工作還在進行,但目前已經認知跨學科合作是進行餵養評估的關鍵,能夠辨識出許多母乳餵養不順利的嬰兒其實與他們的舌頭或唇部無關。

 

 

編譯來源:Eurek Alert(2019.07.11)JAMA(2019.07.1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