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胎兒體質決定孕婦服藥劑量

南澳洲大學一項新研究顯示,懷孕期間一體適用的處方劑量,可能使體重低的新生兒一輩子有得病的風險。

 

南澳洲和紐西蘭的胎兒生理學家指出,較小的胎兒代謝母體藥物的效率比正常體重的胎兒低,可能導致長期的健康影響。

 

就胎兒代謝藥物的層面而言,區分「複雜懷孕」不同於「正常懷孕」的想法是新的。

 

研究專家檢視為何在有成長限制的胎兒體內,代謝藥物的酵素比較沒有效率。

 

全球7個嬰兒就有1個體重不足2,500克,起因為胎盤無法傳送足夠的營養和氧氣。這可能和妊娠高血壓、胎盤發展不完全或抽菸有關。

 

子宮內發育遲緩的嬰兒,未來得到糖尿病、心臟病、免疫力低落和代謝差的風險較高。或許他們成人後也需要藥物治療,但不知代謝這些藥物和其他人會不會有所不同。

 

大部分的婦女懷孕時,由於身體的狀況或胎兒的問題,會服用醫師處方或市售成藥。例如妊娠糖尿病影響了15%的婦女,需要胰島素。澳洲有13%的婦女在懷孕時服用抗憂鬱症的藥,11%有氣喘,18%有心血管疾病和4.6%有糖尿病。

 

使用抗嘔吐的藥也很普遍,5位孕婦至少有1位服用昂丹思瓊(商品名如「卓弗蘭」等)。

 

研究專家認為目前沒有「複雜懷孕」藥物劑量的指南,無法責成製藥公司和醫師。但基於研究發現,我們需要更多的努力來了解胎兒成長中,藥物是如何代謝的,再來決定懷孕期間服藥的劑量。

 

編譯來源: EurekAlert(2020.09.08)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