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性療法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根據最新研究指出,變性手術後過渡療法中接受荷爾蒙治療的患者,其心血管疾病風險可能增加,包括中風、心臟病和血栓。

 

研究提醒醫師及變性者注意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的現象。在接受治療前減少風險因素可能會有所幫助,如戒菸、運動、健康飲食和減肥等,並且臨床醫生應該在開始治療後持續評估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過去的研究指出,為了減緩更年期症狀有些人會接受荷爾蒙治療,而荷爾蒙治療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不過,荷爾蒙治療對接受變性療法的人的影響所知甚少。研究表示,儘管接受變性療法的人比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的更年期者年輕,但變性者可能會有更多的社會心理壓力和其他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

 

研究怎麼做的

研究分析3872名荷蘭人的醫療記錄,有2,517名變性為女性,年齡中位數為30歲,他們接受荷爾蒙並且有些有接受雄激素抑制因子;1,358名變性為男性,年齡中位數為23歲,他們接受了睪銅。

 

為了評估風險,研究人員確定了他們的急性心血管事件發生次數,包括心臟病發作、中風和深靜脈血栓,並將這群人的心血管事件發生次數與一般人的心血管事件發生次數進行比較。

 

研究發現

結果顯示,接受荷爾蒙治療以變性為女性的人,其中風次數是一般女性的兩倍(29比12),並且也比一般男性高近乎兩倍(29比16);深層靜脈血栓的次數是一般女性的5倍(73比13),一般男性的4.5倍(73比16);心臟病發作次數是一般女性的兩倍(30比13)。而接受荷爾蒙治療以變性為男性的人,心臟病發作次數比一般女性高了2倍多(11比3)。

 

研究提醒,研究目的不是要釐清風險增加背後的機制。他們的研究完全是以檢視過去醫療紀錄為基礎,無法評估吸菸、社會心理壓力、飲食和運動習慣等因素對疾病風險有大影響。雖然這些風險因素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但研究人員認為荷爾蒙治療也可能增加風險。

 

過去研究指出,三酸甘油脂和胰島素水平都由於荷爾蒙治療而增加,並且已知兩者都容易讓血管堵塞和發炎。此外,荷爾蒙治療容易讓血液凝結,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在變性為女性的人當中觀察到的中風和血栓的發生率更高。而在接受睾銅的變性人中觀察到的心臟病發作風險增加,可能部分是由於荷爾蒙讓血液中紅血球濃度增加而變濃稠,同時荷爾蒙也降低了好膽固醇水平和提高壞膽固醇水平。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02.1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