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照護建議欠缺堅實證據!

當我們接受治療時我們會期望治療方式背後具有堅實的科學根據且會改善健康。不過,最近一份研究指出,心臟照護指引提供給醫師的建議超過90%是以低品質的研究為基礎,並且相較於10年前擁有堅實根據的心臟照護建議的比例下降了。

 

美國心臟學院(ACC)、美國心臟學會(AHA)及歐洲心臟學會(ESC)所公佈的治療建議被用於定義和管理高血壓、高膽固醇等基本心血管狀況,並且被廣泛認為若依循其建議可改善患者的預後。

 

指引所根據的研究的品質對於是否能減少研究偏誤及排除干擾因子很重要,這些因素可能會影響實際情況下的患者。

 

指引的建議是以其背後的研究品質進行分類。A級建議代表這項建議背後有多項臨床試驗支持;B級建議代表建議背後有一項臨床試驗或多項非臨床試驗(如觀察性研究)支持;C級建議指的是專家意見。

 

研究人員檢視了由ACC、AHA及ESC公佈的指引中6,300多條治療建議的證據等級。研究發現,只有8.5%的建議是以A級證據為基礎,而50%的建議以B級證據為基礎,41.5%的建議以C級證據為基礎。

 

此外,與10年前相比,心血管指引建議有高品質證據基礎的的比例從11%降至9%。2009年一份研究點出許多治療建議缺乏堅實的研究基礎後,研究領域就開始著手改善這個問題。然而,儘管採取了一些舉措並且更重視隨機對照試驗,但問題尚未得到改善。

 

研究作者Sidney C. Smith指出,過去幾年降低心血管死亡率的進展減慢,若改善治療建議的證據基礎將有助於改善這一趨勢。而在過去10年間科學技術有了很大的進展,計算科技的變化和電子健康記錄的廣泛使用已經消除了臨床研究邁向高效及更大規模的技術限制。我們需要對臨床研究運作的系統進行改變,讓患者和臨床醫生能夠確保他們的決定背後具有高品質的證據基礎。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03.1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