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食大麻與心血管疾病有關?!

台灣法律規定禁止使用大麻,將大麻歸類為二級毒品。隨著歐美陸續有政府將大麻使用合法化,台灣也出現過要求合法化的聲音。不過,最近研究指出大麻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並且可能與心血管疾病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影響患者健康。

 

美國越來越多州開始將大麻合法化用於醫療和娛樂用途,並且有更多的大麻產品可供消費,但是人們對大麻如何影響心血管仍知之甚少。

 

大麻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

在美國,大麻被列為一級管制藥品(schedule I drug),這意味著其在研究中的使用受到嚴格限制,研究人員必須通過地方、州和聯邦機構的批准。換言之,即使有個別州將其使用合法化,但鑑於地方法規,透過隨機臨床試驗來了解大麻對健康的影響並不可行。不過,研究人員可以使用全球現實的數據來研究其影響,例如:比較一個州將大麻合法化前後的健康統計資料。隨著美國人的大麻使用量增加,大規模的流行病學研究可能讓大麻與心血管風險之間的關係更加明確。

 

研究利用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調查的資料進行估計,他們估計在表示有使用大麻的8960萬成年人中,有200萬人(2.3%)患有心血管疾病。這些患者表示曾經或正在使用大麻。觀察性研究已指出使用大麻與一系列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

 

  • 吸菸相關的心臟毒性:大麻煙霧中有許多與香菸中相同的具心臟毒性的化學物質。
  • 冠狀動脈疾病:吸食大麻會增加心率和血壓,並可能引發心臟病。
  • 心律異常:吸食大麻與異常心律有關,包括心房顫動。
  • 腦血管疾病:調查發現,吸食大麻的人發生腦血管疾病(如中風)的風險高三倍。在334名年齡小於45歲的中風患者中,有17%是大麻使用者

 

此外,大麻可能會干擾心臟病患者正在服用的藥物。

 

大麻與心臟病用藥的交互作用

研究指出,史達汀類藥物和抗凝血劑可能會受到大麻使用的影響。大麻影響史達汀類藥物代謝減緩,使血液中的史達汀類藥物含量會增加,因為兩者都是通過稱為「細胞色素P450系統」的肝酵素網絡代謝。當華法林(warfarin)等抗凝血劑與大麻一起服用時,該藥在體內的含量也可能增加。

 

研究作者表示,這讓他們大開眼界。人們正在經歷一種流行病學轉變,越來越多的患者開始戒菸,而戒菸者的心血管健康得到了很大改善,相較之下,大麻的使用正在加速增長。如今,美國使用大麻的人數首次超過吸菸者。現在需要將注意力和公共衛生資源轉向了解使用大麻的安全性。

 

另外,建議醫師詢問患者大麻使用情況,包括:吸食頻率、吸食量及吸食方式。如果患者當前正在使用大麻,則應向藥劑師諮詢處方事宜,並且注意患者是否以吸的方式使用大麻,因為已知吸大麻會增加藥物的藥理。心血管醫師還應該與患者進行討論,指出目前有限的科學資料指出使用大麻對心血管效應潛在的危害。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0.01.20)Eurekalert(2020.01.20)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