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血可提前數年檢測出癌症

中國的團隊發展出一個檢驗,可以在癌症症狀出現以前,就能指認出來,最早可達到4年,此項研究提高了早日測試出癌症的希望。

 

這個非侵入性的血液檢驗,稱PanSeer,是一種液狀活檢(liquid biopsy),不能預測癌症的種類,但可以指認95%起初無症狀後來診斷出癌症的患者。

 

有些癌症的發生和DNA的甲基化有關。此檢測就是在血清中找出特定片段的DNA是否有與腫瘤相關的指標「甲基」。

 

研究專家使用人工智慧來學習程式,發展了一個系統,這個系統可以根據「甲基」是否存在來判斷在血液中循環的任何DNA是不是從腫瘤脫落下來的。

 

這個研究並非第一個報導能早期診斷癌症的血液檢驗,令人興奮的是,它顯示了在未出現任何症狀前就可以檢測出癌症。

 

在《自然傳播》期刊上研究團隊寫到:「在傳統診斷出癌症之前,最早4年,經由這種血液檢驗,可以檢查出5種癌症。」

 

研究是如何進行?

研究團隊從2007到2014年,在中國收集血清的樣本。其中411個患者的樣本,在抽血5年之後仍未罹癌。191個樣本的來源從抽血後4年內得胃癌、大腸直腸癌、肝癌、肺癌或喉癌的患者。223個樣本則由診斷出5項癌症中的1項的患者而來。

 

結果顯示,PanSeer在已確診癌症參與者中可指認88%,而起初未診斷出有癌症,但稍後罹癌,指認出95%。這個檢驗正確指認出沒有癌症的達96%。

 

本研究的限制是樣本比較小、儲存不理想。研究團隊提出可能有污染的問題。檢驗尚未能指認出癌症的類型。

 

克里夫蘭診所Taussig癌症機構的Dr. Eric Klein表達了正面的看法,他說:「根據甲基所做的化驗可以不需細胞,只要檢測循環在血液中的腫瘤DNA,以此建立新的篩檢早期癌症的檢驗,這對那些目前並沒有有效篩檢方式的癌症很重要。

 

英國癌症研究主管Samantha Harrison 指出,PanSeer檢驗初步的結果令人鼓舞。很可能經由這個血液樣本檢測,可以提前幾年診斷出癌症。現在需要有更大規模的研究來證實。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 (2020.07.21)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