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會影響疾病的風險嗎?

過去已有研究指出, A型或B型血的人比O型血的人更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或出現血栓,而O型血的人更容易發生出血。其他研究則顯示某些血型的人更容易感染某些傳染病。

 

最近瑞典一項新研究顯示,某些血型的人更容易出現血栓、出血,腎結石或妊娠高血壓。

 

斯德哥爾摩Karolinska研究所研究生T. Dahlén及其同事對瑞典的健康登記資料進行掃描,收集超過500萬人的資訊,以了解A、B、O血型,RhD陽性或RhD陰性血型與1000多種疾病之間的關聯。他們發現了49種與A、B、O血型有關的疾病,以及一種與RhD組有關的疾病。

 

研究發現證實,A型血液的人更容易出現血栓、O型血液的人更容易發生出血性疾病。他們還證實,O型血婦女更容易罹患妊娠高血壓。

 

此外,B型血的人罹患腎結石的風險較O型的低、RhD陽性的女性更有可能經歷妊娠性高血壓。

 

這項研究佐證了先前發現的某些血液類型與血栓、出血風險之間的關聯,並且也指出腎結石與血型的新關聯,這些發現可能會讓人們對於血型可能使他們容易患某種疾病有新的見解

 

作者Dahlén表示,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結果,並確定不同的血型或血型如何增加某些疾病的風險,或者對於這些關係是否有其他解釋。

 

Karolinska Institutet流行病學副教授G.Edgren醫師總結說:「我們的發現凸顯了腎結石和妊娠高血壓病與血型或血脂等疾病之間新的有趣關係。它們為將來的研究奠定基礎,以查明疾病發展背後的機制,或者為確定和治療具有一定條件的個體的新方法進行研究。」

 

 

 

編譯來源:Eurek Alert(2021.04.2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