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飽了,為何還吃不停?

要了解為什麼會這樣?要怎麼處置?我們需要探討身體是怎樣知道「吃飽」,然後「停止繼續吃」,也就是如何產生「飽足信號」的。

 

飽足信號是怎樣產生的?

 

當大腦感應到你已經吃了足夠的營養,飽足信號就會出現。大腦指示的來源有:

 

1)胃腸道的「撐開程度」的信號,表示所飲用的食物和飲料的量。

 

2)當胃腸道某部分接觸到消化的食物時,飽足荷爾蒙如膽囊收縮素 (CCK) 和YY勝肽分泌進入血液中。

 

3)在血液中的食物營養,會把飽足的感覺直接導入大腦。

 

4)瘦體素 (leptin) 是體內脂肪細胞所分泌的蛋白質。它可影響腦中樞產生抑制攝食與促進產熱的作用。體內有過多的營養時會形成脂肪。當脂肪組織中有越多脂肪,會有更多的瘦體素分泌進入血液,大腦也更多感應到身體已有足夠必需的營養。

 

大腦把所有訊息的來源納入「飽足演算法」,在某一點時,傳導出停止吃的信號。

 

這有助於解釋為什麼如果你未得到所需的營養時,會覺得不滿意而繼續吃到飽足。

 

我正在吃營養的食物,為何不能停止?

 

身體的飽足信號容易被忽視,特別是受到多種美食的誘惑時,或為了「社交期待」而吃。有時,加上一兩杯酒精飲料,更容易忽略飽足信號。

 

其他的因素可能包括不想浪費食物,或者習慣性的餐後甜點等。

 

吃和情緖有關

 

有時你感覺無聊、害怕、壓力、寂寞、疲勞或有罪惡感,會大吃一頓,無意發現食物可以改善情緒 (至少暫時的) 。沒錯,飽足信號相關的一些荷爾蒙和大腦的化學物質會影響情緒。

 

如果你平常吃飽了卻照樣的繼續吃,或許要探討可能潛在的心理因素:憂鬱症、焦慮、壓力或創傷症候群和吃過多有關連。

 

飲食失調如暴食症或神經性暴食症也和吃過多相關。孩童時期不好的經驗,也會在習慣性吃過多中扮演一個角色。

 

飽足後,如何停止繼續吃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 當飽足信號告訴你停止時,收掉你的餐具或馬上離開餐桌。

 

如果你懷疑暴飲暴食和心理因素有關,需知已有科學證明的治療可以幫忙。

 

例如憂鬱症和焦慮症已有建構很好的治療方法。創傷症後群也有已證實的療法。飲食失調也可以有效的用認知行為療法。地方的健康照護專家可以協助尋找治療的選項。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 (2021.12.2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