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血液中原來還有其他成員!

粒線體是在真核細胞中的細胞質裡小細胞器。它們是細胞呼吸的場所,是細胞的「電廠」,在能量代謝和細胞間通訊中起主要作用。它們的特殊性是擁有自己的結構及基因組,並與細胞核中包含的DNA分開,僅由母親遺傳。有時我們可以觀察到粒線體片段在細胞外。在某些非常特定的條件下,血小板還能夠將完整的粒線體釋放到細胞外空間。

 

由Inserm研究人員Alain R. Thierry領導的研究,在血液中發現了完整功能的粒線體,徹底改變了對這種細胞器的認識。

 

先前的發現表明,健康個體的血漿中粒線體DNA的含量是細胞核DNA的50,000倍。為了鑑定這種結構,分析了來自約100個人的血漿樣品。

 

該分析揭示了在血液循環中存在粒線體基因組完整的、高度穩定的結構。在檢查了它們的大小和密度以及粒線體DNA的完整性之後,使用電子顯微鏡觀察到的這些結構(每毫升血漿中多達370萬個)發現它們就是功能正常的粒線體。

 

在為期7年的研究期內,科學家使用了盡可能多的技術和方法論方法來驗證血液中循環著細胞外粒線體。

 

光從血液中存在的細胞外粒線體的數量來看,我們不得不問為什麼以前從未發現過他們的存在。但是這些細胞外粒線體的作用是什麼?答案可能是這些粒線體,類似於細菌,具有誘導免疫和發炎反應的能力。實際上,最近的研究顯示某些細胞能夠在它們之間轉移粒線體,例如幹細胞和受損細胞。蒂埃里解釋說:「細胞外粒線體可以作為全身的信使執行各種任務。」。

 

除了對我們的生理知識的重要性外,這一發現還可以改善某些疾病的診斷、監測和治療。實際上,研究團隊現在正在致力於評估細胞外粒線體作為產前診斷和癌症中的生物標誌物。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0.01.23)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