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蘋果遠離疾病的真相

蘋果是很受歡迎的水果,因為它吃起來脆脆、香香的,而且會為我們的健康帶來助益。俗話說,一天一蘋果讓我們遠離醫師。其主要的原因可能是蘋果內細菌的多樣性豐富了腸道細菌群及其生理功能。

 

存在於腸胃的微生物群因人而異,並且與全身的健康與多種疾病息息相關。擁有多樣化的細菌被視為是健康的指標。科學家說,一粒蘋果內可能含有1億個細菌,雖然90%集中在果核及種子中,但果肉即含有1千萬個細菌,一樣可以有效促進我們的健康。

 

澳洲Graz大學的研究者Berg教授檢測了蘋果及有機蘋果。他們分別檢測了果肉、果皮、果核、種子以及底部硬皮部位的細菌。總的來說,每顆240克的蘋果平均含有1億個細菌,大約有9千萬個細菌在種子部位,所以如果把果核丟棄只吃果肉,大概可以吃進超過1千萬個細菌。這項研究發現,有機蘋果有比較多樣的細菌種類,而且有機蘋果含有較多對身體有益的細菌群,例如:嗜酸乳桿菌(probiotic Lactobacilli)。

 

Berg教授表示,現摘有機的蘋果比一般的蘋果含有更多不同種類的細菌群,而多樣化的細菌群可能可以限制單一種類的細菌群過度生長。目前的研究顯示,新鮮水果的微生物群越多元,人類的病原體滋生性就越低。

 

過去研究已經發現,消化道的細菌微生物群與重要器官的健康有密切關係,包括:心臟與大腦。來自紅肉的某些營養成分可以在腸胃道被菌群轉換成化學物「氧化三甲胺(trimethylamine N-oxide)」,大量的「氧化三甲胺」會使動脈阻塞,導致心臟病或中風。而已知控制情緒與睡眠的血清素幾乎是由腸胃道所製造,缺乏血清素來源可能會影響大腦,低濃度的血清素確信與情緒低落、焦慮、睡眠困難或情緒問題有關聯。

 

食用多樣的食物,像是大量蔬果是增加消化道內細菌、真菌以及微生物群多樣性的最好管道。

 

研究團隊成員 Wasserman博士補充,一顆新鮮蘋果的微生物群與抗氧化劑類型有一天可能會成為標準的營養素資訊,與主要營養素、維他命以及礦物質一起標示提供給消費者參考。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19.07.2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