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運動發洩情緒?小心心臟負荷過度!

許多人生氣或難過時,可能會選擇用運動來發洩激動的情緒;但是最近一份跨國大型研究指出,情緒激動時做激烈運動可能使心臟病風險增加3倍。研究人員提醒,研究結果並非要大家少運動,而是提醒有心/血管疾病史的民眾避免在盛怒或悲傷時做激烈運動。

 

研究找來12,000多名遍及52個國家且有急性心肌梗塞(AMI)的研究對象,當中有7成為男性,平均年齡為58歲。研究團隊在分析時,使用病例交叉研究(case-crossover approach)的方式,亦即每位研究對象是他/她自己的對照組,以排除其他可能影響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因素。將患者在「AMI症狀發生的前1小時」與「AMI症狀發生日前一天的同一時段」的狀況進行比較。

 

研究團隊紀錄研究對象在上述兩個時段是否有運動與其運動狀況運動,包含運動強度、情緒(是否有感到憤怒或情緒低落)。此外,研究團隊為避免其他因素的影響,再進行分析時也將研究對象的性別、年齡、心/血管疾病病史、疾病風險、疾病預防藥物、教育程度等納入考量。

 

研究結果發現,在AMI症狀發生前1小時有激烈運動、感到憤怒或情緒低落三種狀況之一的話,發生AMI症狀的風險多了2倍;而若是有運動且同時感到憤怒或情緒低落的話,發生AMI症狀的風險則升高為3倍。這些結果不因地區、心/血管疾病病史與風險、心/血管疾病預防藥物、性別、年齡或症狀出現時間而有不同。

 

研究團隊說明,運動與情緒過去被指出會激活交感神經、分泌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使個體產生類似逃/戰鬥的反應、使血管收縮、心跳加快及血壓上升等,模擬了類似心肌梗塞缺氧的狀態,可能讓原本已脆弱的動脈粥樣硬化情形惡化。不過,雖然運動會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但並非任何運動都會如此,而是指短時間內激烈的運動才有可能引發心肌梗塞,因此仍建議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民眾規律運動,但在運動前宜諮詢醫師討論適合的運動強度與時機。

 

資料來源:Circulation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