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純淨的香水嗎」?你應該擔心香水中還有什麼嗎?

已經有很多文章提出警告,這世界充滿了化學物質,這些物質會帶來癌症、神經傷害甚至更糟的結果。現在,香水被擔憂是潛在的毒藥。

 

因此,最近有美國知名女影星推出「純淨的香水」的產品,標榜不含「有毒」物質。 然而,只要去除所謂的有毒物質,香水就會變成「純淨的香水」嗎?純淨的意涵是什麼?

 

無疑地,香水的研發傾向於比現有的香水擁有更多的香味,這是一個運作上左右為難的狀況。大部分對於香水的規定聚焦於皮膚的反應,因此,製造商會尋找達到低劑量就能有高香氣的新原料,以降低皮膚的暴露量。然而,這些物質常有令人擔憂的強烈氣味。香水工業致力於平息大眾的恐懼,最後卻適得其反。

 

沒有任何一款香水敢主張零化學物含量,香水的所有成分都是化學物。玫瑰就像是一個虛擬的小工廠,合成了超過300個聽起來駭人聽聞的烴。顯然,不是所有的天然物對你都是好的,也不是所有的合成物都是壞的。

 

現今的憂慮圍繞在仿賀爾蒙物質。該名美國女星一系列的產品承諾沒有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s),一種塑化劑的化學物。它們危險嗎?它們存在於香水中嗎?有些研究已經顯示,特定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型可能會致癌或為環境賀爾蒙,其他的研究則認為風險可以被忽略。在歐盟,大部分的鄰苯二甲酸酯類不是已經被完全禁止就是朝向禁止使用的方向。在美國,鄰苯二甲酸酯類被禁止使用於兒童玩具,但未禁止於化妝品中。美國FDA的理由是它們沒有危險性,而且每年在化妝品發現塑化劑的案例已經越來越少了。

 

假如這些化學妖怪越來越少被使用是事實,那麼說香水不添加鄰苯二甲酸酯類就像是說火腿不添加麵筋一樣愚蠢。不過,在純淨化妝品運動中,最卓越的觀念之一就是揭露完整的成分表。芳香產業長期以來都抗拒著完整呈現成分表,這件事令人無法理解,不揭露帶來的神秘會製造恐慌。這句話可能讓你很恐慌:你用的「茉莉」香水,從來就沒有傷害到一朵茉莉花。假設真是如此,「誠實點」可能是前往純淨最佳的方向。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2019.04.0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