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衛生棉條、月經杯都可能引起中毒性休克!

最近衛生棉條的製造商標榜著使用有機的衛生棉條更自然、更安全,有廠商更指出使用有機棉衛生棉條不會引起中毒性休克。不過新的研究並不支持廠商這種「有機棉的衛生棉條比混合了棉、尼龍及人造絲製作的衛生棉條更安全」的說法,亦即,不論你的衛生棉條有機與否,仍然可能引起中毒性休克。

 

使用衛生棉條或可洗的月經杯(又稱月亮杯、月事杯)可能引起中毒性休克症候群是青少女的噩夢,但事實上,每百萬婦女中被影響的人不到一個。不過,「中毒性休克症候群」一詞容易讓人誤導,讓民眾認為中毒是因為塑料等人造材料的環境毒素,這可能促使有機衛生棉條的崛起。

 

事實上,中毒性休克症候群並非上述的那種「毒素」所引起,準確來說,中毒性休克症候群是急性敗血症,並且是細菌感染的倂發症。當在女性健康陰道中生長的細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進入血流時,它會產生毒素。

 

一旦發生這種情況,免疫系統開始運作,試圖與毒素戰鬥,進而很快地誘發的多種症狀,包括:血壓下降、體溫突然升高、身體和頭部疼痛、混亂、腹瀉或噁心。嚴重時,身體會處於休克狀態,導致腎功能衰竭和可能致命的中毒。

 

與流行的觀點相反,男性也可能發生中毒性休克症候群,如果細菌通過切割或劃痕進入血液,男性患者佔所有病例的三分之一。流行的觀點其來有自,中毒性休克症候群被認為與經期有關始自1970年,當時的一項研究發現,有四分之三的病例是使用過衛生棉條的女性,這種衛生棉條標榜著可以全天穿著。

 

衛生棉條、月經杯及任何需要塞入陰道內的衛生產品,都可能使婦女更容易患上中毒性休克症候群,主要原因是它們為細菌提供了一個溫暖濕潤的滋生地。雖然可能引發中毒性休克症候群的例子罕見,但是,女性體內的衛生棉條保留時間越長,它滋養的細菌就越多。

 

法國的新研究調查了哪些產品在對抗中毒性休克症候群是最安全的,認為產品中某些類型的纖維可能比其他類型更容易讓細菌滋生。研究結果證實,在女性身體中放入任何材質東西長達幾小時都是具有風險的。

 

研究作者Gerard Lina博士表示,衛生棉條的纖維之間的空氣會刺激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生長,而月經杯的結構也提供了同樣程度的空氣流動,因此也會促進細菌的生長。因此,衛生棉片仍然是最安全的選擇。研究人員提醒,直到出現更好的解決方案之前,衛生棉條應該經常更換,而且月經杯應在兩次使用之間煮沸。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18042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