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禁忌可以如何打破?

前陣子澳洲衛生棉廣告才一反常態以真實經血的顏色呈現,要讓社會正向看待女人的月經。近日,英國年輕女行動倡議者Amika George也在社群上發起#FreePeriodStories標籤行動,邀請女人述說自己的月經故事,獲得廣大的回響,希望藉此對抗社會上月經汙名的文化。

 

大家分享了什麼?

許多女性分享了各種與月經有關的親身經驗。有人寫下幫忙朋友如何第一次正確使用棉條的尷尬經驗;有人回憶起約會時不小心棉條從包包掉出四散滿地,讓約會對象幫忙撿起時有多麼震驚且想尖叫否認;有人深受子宮內膜異位症所苦,每次月經都大量失血,導致經血外漏,甚至因此嚴重影響上學出席狀況等等。

 

「我們一直都在獨自面對月經」

George表示她之所以發起這項倡議行動,是因為今年四月她推動要讓英格蘭的國小女孩們在學校可以免費取得衛生棉或棉條,獲得了成功,明年起這項政策將會開始實行,而關於月經的對話必須在那之後依然持續進行。

 

她提到:「從小時候開始,我們就被告知不可公開談論月經,對任何人甚至是我們的朋友,我們都要盡可能少講這個話題。我們始終獨自一人與月經打交道。」

 

「我們需要改變月經是噁心的、以及不該在公共場合討論月經的說法。」她補充說,圍繞在月經上普遍的污名,意味著她過去一直以來都處於「被關閉狀態」。

 

我們需要從小開始就讓大家知道事實為何

蘇格蘭月經貧窮計劃Hey Girls曾進行一項提供月經產品的相關研究,指出有48%的女孩與女人羞於談論她們的月經。

 

該計畫的發起人Celia Hodson表示,有一個女孩曾說到,她的男朋友問她為什麼她的月經不能等到回家後才來。Hodson認為透過分享故事和教育可以打破這樣的汙名,產生改變。她說:「只有在很小的時候就進行對話和分享事實,我們才能開始消除這些禁忌。」

 

幽默可以幫助對話

月經貧窮計劃Bloody Good Period的創始人Gabby Edlin說到,「如果消除了禁忌,意味著你可以在報紙上談論月經而大家都面不改色。但是污名存在代表著人們的生活仍然受到影響。」

 

「某些女學生因為老師說『妳不能去廁所』而無法集中精神上課,但要她們說出需要更換衛生棉,她們會感到不自在。」

 

她認為,買不起衛生棉條和衛生棉並不是唯一的問題,缺乏討論也會造成傷害。如果可以對月經開玩笑,會使人們放鬆並鼓勵健康的對話。

改變描述月經的用語

致力於改善月經教育的月經行動倡議者Chella Quint表示,談論月經可以使人們把自己的經驗與別人的作對照,而且她發現分享自己不小心外漏的恐怖故事有情感宣洩的效果。


她認為,語言本身可以使圍繞月經的污名永久存在,而她已經發展指引來幫助機構和社區,提高他們有關於月經的文化素養。


Quint說:「衛生(sanitary)意味著我們若沒有一次性用完即丟的用品,我們好像是骯髒的;保護(protection)表示沒有了它們,我們會是不安全的。」


月經應該是私人的,但不是秘密的

有機月經產品公司Freda的發起人兼創始人Affi Parvizi-Wayne也不同意某些正在使用的術語。

 

她公司的一些潛在投資者表現出缺乏基本知識,並質疑為什麼她的​​業務預測會受到血庫(bank)假期和周末所影響。而她不得不解釋說,月經真的不在乎假期!

她說:「與其他身體機能一樣,月經是私人的,但不是秘密的。」、「對話需要改變,這樣月經產品才能被視為和衛生紙一樣重要。」當住家以外的每個廁所都可以看見衛生棉,那真正的改變就來臨了!

編譯來源:BBC News(191001)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