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

#女人懷孕的風險又增一樁!

 

雖然研究早已知道懷孕時生理和身體結構的改變會造成腎結石,但缺少證據連結。現在梅約診所(Mayo Clinic)的研究專家認為他們有證據了。

 

一項觀察性研究回顧了1984年至2012年間近3,000名女性患者的病歷,發現懷孕增加了首次出現症狀性腎結石的風險。該風險在接近分娩時達到峰值,然後在分娩後一年內有所改善,儘管在分娩後一年以上仍有出現腎結石的中度風險。

 

研究顯示,有症狀的腎結石事件在每250-1,500例懷孕中發生1例。最常見於妊娠中期和後期。腎結石雖然不常見,但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從子癇前症、尿道感染、早產及流產。

 

資深研究作者Dr. Rule說:「我們懷疑在懷孕期間發生腎結石事件的風險很高,但更令我們驚訝的是,分娩後長達一年的時間,風險仍然很高。」這一發現意味著,雖然大多數懷孕期間形成的腎結石是因為排出時疼痛而被早期發現,但有些腎結石可能在腎臟內長時間保持穩定,直到後來要排出時疼痛,才被發現。」

 

#懷孕導致腎結石的原因

 

幾種生理因素可能會導致懷孕導致腎結石形成。在懷孕期間,由於黃體激素升高引起的輸尿管壓縮及鬆弛會導致膀胱尿滯流。此外,懷孕期間尿鈣排泄增加和尿液pH升高都會導致磷酸鈣結石的形成。

 

Dr. Rule指出,懷孕期間診斷腎結石有困難,擔心胎兒的輻射暴露限制了診斷影像的選擇。而治療也會因產婦的考量增加複雜性。

 

 

#預防的方法

 

腎臟科專家Thongprayoon博士說:「在懷孕期間,腎結石可能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這項研究的結果顯示,可能需要對腎結石進行產前諮詢,尤其是對於那些有其他腎結石危險因素(例如肥胖)的女性。」

 

預防腎結石疾病的一般飲食建議包括攝入大量液體和低鹽飲食。梅約診所專家還建議孕婦在懷孕期間每天至少攝取1000毫克適當的鈣,最好從飲食來源(如乳製品)而不是鈣補充劑中攝取。

 

 

#研究方法

 

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腎臟病雜誌》上,研究對象包括945名經歷過首次有症狀的腎結石的女性和1,890名年齡相相當的女性對照者。這項研究的目的是確定首次出現症狀性腎結石的風險是否隨懷孕而增加,以及該風險在懷孕之前、期間和之後是否有所不同。

 

意識到懷孕和產後腎結石的風險較高,可以幫助醫療保健提供者為女性提供診斷和預防策略。

 

編譯來源:Eurek Alert(2021.04.15)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