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早期驗血可以辨識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在懷孕第10週進行血液檢查可能有助於辨識有妊娠糖尿病風險的婦女,妊娠糖尿病是一種對母親和嬰兒有潛在嚴重健康風險的疾病。

 

妊娠糖尿病僅發生在妊娠期,當血糖過高時就會出現這種情況。妊娠糖尿病會增加孕婦高血壓的風險、剖腹產的需要及往後患心血管疾病和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對於嬰兒來說,妊娠糖尿病會增加出生時體重過重的風險。除非孕婦有已知的風險因子如肥胖,否則通常是在妊娠24至28週之間檢查妊娠糖尿病。

 

新研究評估了常用於診斷第2型糖尿病的HbA1c檢測是否可以在懷孕的前三個月發現妊娠糖尿病的跡象。HbA1c檢測是測量紅血球表面累積的葡萄糖量,來估計過去2或3個月的平均血糖。

 

作者表示,少有人研究HbA1c檢測是否可用於鑑別妊娠糖尿病的風險,有的話,研究的對象僅限於高風險女性。因此,目前不建議在懷孕的任何時候用HbA1c檢測來診斷妊娠糖尿病。

 

研究人員分析了NICHD胎兒生長研究的記錄,該研究是一項大型觀察性研究,在2009年至2013年期間從美國12個地點招募了2,000多名低風險孕婦。研究人員比較了後來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與沒有患病的人的HbA1c檢測的結果。大多數女性是在懷孕早期(8-13週)、中期(16-22和24-29週)和晚期(34-37週)進行HbA1c檢測的。

 

後來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的HbA1c水平較高,平均為5.3%,而沒有妊娠糖尿病的人較低,平均HbA1c水平為5.1%。妊娠早期5.1%的HbA1c水平每再增加0.1%,就與妊娠糖尿病風險增加22%有關。

 

在妊娠中期,兩組的HbA1c水平均下降。不過,HbA1c水平在懷孕晚期增加,這與同期間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的現象一致。

 

研究結果顯示,HbA1C檢測可能有助於辨識妊娠早期有妊娠糖尿病風險的女性,在妊娠早期改變生活方式可能更有效地降低風險,如:運動和健康的飲食可能會降低懷孕期間的血糖。如果這些方法不成功,醫生可能會開胰島素來控制血糖。

 

作者指出,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確認在妊娠早期測量HbA1c水平是否有助於判定妊娠糖尿病的風險。同樣地,需要進行研究以確定在妊娠早期或懷孕前透過改變生活方式來降低HbA1c水平是否可以降低患病風險。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8.08.1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