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吃飯最安心!

最近新研究指出,自己做飯可以保護自己免受有毒的永久性化學物質「全氟烷基物質」(PFAS)的侵害。

 

PFAS經常出現在我們環境中,如不沾鍋、防水纖維塗料及消防泡抹等,它還因為存在於特定的食品包裝中而進入我們的食物,例如:速食的紙包裝或微波爆米花時所用的紙袋等。

 

接觸這種環境或人體無法分解的化學物質,可能降低生育能力、增加膽固醇或干擾免疫系統和荷爾蒙及增加癌症風險。

 

不過,最近科學家發現了哪種用餐習慣最能及最無法避免這種物質。他們分析了超過10,000名美國人的用餐習慣和血液中的PFAS數據,指出在家做飯可以減少接觸PFAS的可能性,而在餐廳用餐的人血液中的PFAS經常較高。

 

儘管他們沒有分析包裝本身,但是科學家猜測,我們的食物接觸越多包裝,吃下肚的PFAS就越多。他們的分析結果也顯示,爆米花愛好者的情形是最糟糕的。 

 

研究作者表示,這是第一個觀察到不同用餐習慣與暴露於PFAS之間的關係的研究,我們的結果指出,食品包裝可能是我們接觸PFAS的重要來源。

 

目前世界各國仍在評估這種化合物對人體的健康風險,而澳洲已於今年9月初宣布紙類食品包裝禁用PFAS,預計於2020 年 7 月正式生效。

 

台灣食藥署於2011年對國內食品、器具容器包裝及人體血液進行全氟碳化合物污染檢測。結果顯示,國內產品之檢測及食品檢體之檢測與國外文獻比較並無顯著異常情形,人體血液濃度檢驗結果亦無明顯高於其他國家。

 

 

編譯來源:

  1. Daily Mail(2019.10.10)
  2.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2011)。食品及食品器具容器包裝之全氟碳化合物污染風險評估及國人血中濃度背景調查。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