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多吃無助於減重

「國王般的早餐,王子般的午餐,窮人般的晚餐」是減重的老口訣。這個想法是早餐大量的卡洛里,可使我們身體在一整天內有更多的時間燃燒。但是,新研究指出它是一個迷思。

 

為了測試這個理論,蘇格蘭的 Aberdeen University 將 30 位過重或過胖的男女,放在兩種不同的飲食方式,每一種吃長達一個月之後,停一個星期,再轉換到另一種。

 

第一種飲食方式,早餐卡洛里最多;第二種飲食方式,晚餐卡洛里最多。

 

在這兩種飲食方式之間,燃燒的能源或減重並無差別。也就是說,一天中,不管哪餐吃得最多,卡洛里燃燒的量仍然相似。兩種飲食方式的參與者皆減重7磅。

 

然而早餐吃很多的人,一天中比較不覺得餓,表示對注意體重的人仍是一個好的策略。

 

研究如何進行

 

此研究招募 16 個男子和 14 個女子,平均年齡 50 歲,BMI 32.5。健康的BMI值為 18-25。

 

研究中每個人有兩種飲食方式,每一種維持 4 週,由研究人員提供食物和飲料。所有的飲食基於 30% 蛋白質,35% 碳水化合物,35% 脂肪。

 

早餐豐盛的飲食方式,佔一天中 45% 的卡洛里,午餐 35%,晚餐只有 20%。

 

晚餐豐盛的飲食方式,佔一天中 45% 的卡洛里,午餐 35%,早餐只有 20%。

 

兩種飲食方式,平均一天人們燃燒的卡洛里稍微超過 2,800。

 

每天固定 1,700 卡洛里的飲食,早餐豐盛卡洛里並没有比晚餐豐盛燃燒更多。

 

在問卷中,早餐豐盛的人們明顯的感覺比較不餓,食慾較少,因為他們有較低水平的飢餓素 (ghrelin),以及較高水平的胰高血糖素樣肽-1 (GLP-1),使人們有飽足感。

 

研究者 Alexandra Johnstone 教授說:「就卡洛里來說,並沒有最好的吃飯時間。但是豐盛的早餐使人們有飽足感。在嘗試減重的人,可因此控制食慾。」

 

食物營養顧問 Connie Diekman 對研究結果並不驚訝,但是這樣的分析所面臨的挑戰是,每一個人身體的功能不可能完全相似。她建議,起床後一小時內吃早餐,要有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來提高血糖,也可讓血糖維持幾個小時。之後,每 3-4 個小時給身體補充能量,避免血糖降得太低,造成暴飲暴食。

 

研究發表在《細胞代謝期刊》

 

 

 

編編來源: Daily Mail (2022.09.0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