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 2006 V-Day「獨白到宣言 ‧陰道新視界」

2006V-Day台北「創意陰道新印象」作品發表記者會

 

                                                            2006/03/05

 

「陰道孕育出無限生命,創造出無數的喜悅;藉由陰道,我們得到肉體上的高潮,心靈上的滿足;雙手合掌具有神聖、保護的意象。從今以後,我們講以併攏的雙手象徵陰道,呵護愛惜並且尊重陰道,帶起『陰道手勢運動』。」                                                              ----  林昀萱,《陰道運動》

 

 

你覺得「陰道」像什麼?對你有什麼意義?隱身在女人身體內部的這個器官,長久以來遭受污名,避諱談論。台灣女人連線為響應今年《陰道獨白》公益演出,促進女性身體正面形象提升,特別於2006V-Day前夕,公布「創意陰道新印象」徵文徵件活動結果,讓作品說出多元、豐饒的陰道新印象。此活動自去年11月中旬起對外徵求文字與不限材質的「陰道創作」,整個徵求活動在2006217日順利結束,參賽作品超出預期的踴躍,共計文字類作品36件,非文字類作品101件。創作者男女性別比例約為46,為了徵審佳作,主辦單位特別邀請知名藝術家謝鴻均、蕭麗虹、導演簡偉斯、資深婦運工作者也是現任立法委員黃淑英、劇場工作者也是兩屆台北VDAY主要促成者藍貝芝,以及集合出版社社長小玉等人擔任評審,希望透過不同背景的評審觀點,徵選出代表性的「陰道新印象」。

 

主辦單位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林綠紅表示,從整個徵件過程及所收到的作品中發現,一般人對於「陰道」的聯想很極端,也很單一:若非色情,就是神聖;若非骯髒,就是極為純潔。而且許多作品中,陰道直接與生產作連結,生殖的角色大於情慾或女性自我認同的意義。再者,評審委員表示,陰道的意象亦因性別而有所不同,男性創作者較易從外在的、對象式的表達陰道印象,將陰道比喻為糖,或者強調生育神聖;而女性創作者則呈現出內在感受,彷彿另一雙內在的眼睛或觸角,表達出較為多元、多樣的女性經驗。此外,許多作品在圖像的表達上很傑出,但在作品的說明文字上卻很矛盾,也表達出台灣女人性/別經驗的拉扯與限制。而徵文的部分,女性與女性之間的情慾描寫,讓陰道印象有了不同的面貌。

 

主辦單位表示,從一百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的,為台北林昀萱的作品「陰道運動」。評審均認為,以手呈現出陰道的樣貌極具創意。除了讓人有「獨立」、「溫暖」的感覺之外,也指出女性的性感帶其實不只在陰道。此外,祈禱狀的手勢也呈現光明及希望,翻轉了陰道的刻板印象,更賦予新的意義。而女書店的陰道門簾裝置亦獲得五位評審一致讚賞,陰道門簾除了男女都會進出、通過之外,門簾內的裝飾也意指陰道的別有洞天,如同創作者所言「像是經由狹窄的陰道進入溫暖的子宮一般。在女書店這個女性主義的子宮經過洗禮,走出陰道後宛如新生。」呈現出女性主義作為女人思想的原鄉,以及作為反省力量、看待世界的方式,兩者間有趣的對應。

 

另外,黃沛瀅的《蠕隧道》亦是評審多所讚賞的作品,該作品除了顯示出男女觀看的不同的角度之外,女性內視鏡式的視角與感受,彷彿身體裡長出無數的觸角,性感且充滿豐沛的情慾,讓人感受女性身體強大的能量。而《青春期》是細膩且令人驚豔的作品,更令人詫異的是,男性創作者卻能將女性青春期的處境拿捏入木三分。能量飽滿的紅色與綠色的蘋果,有軟有硬的影像組合,同時表達出女性的青春期即將成熟的美麗與成長的苦澀滋味。

 

主辦單位台灣女人連線表示,在婦女節前夕,透過連續兩年的VDAY活動與今年第一次舉辦的「創意陰道新印象」徵文徵件活動,希望傳達不僅僅要被動的終止加諸於女性身上的人身暴力,更要化被動為主動,讓女人說出自己的聲音,讓女人的身體表達自己的一切。如果說《陰道獨白》劇作讓不同階級、種族與年齡的女人獨白自己的陰道經驗,那麼,從現在起,陰道不僅要獨白,還要發表自己的宣言。

 

讓我們雙手併攏、合握,說出我們的陰道宣言:

「陰道帶來生命,陰道帶來歡愉,她是珍貴的。

  愛護她、尊重她,聽她大聲說話!」

 

 

得獎作品除了在台灣女人健康網 (www.twh.org.tw) 公布之外,亦將在2006《陰道獨白》戲劇公演現場展出。

時間:2006310-11日 晚上7

地點:中油大樓(台北市松仁路3號)

主辦單位:台灣女人連線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建會、台北市文化局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