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胃食道逆流反增急性腸胃炎風險?!

上月底研究指出,服用緩解胃酸逆流的藥物PPI(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可能增加死亡風險。最近研究發現,服用這種藥物的人罹患急性腸胃炎的風險增加80%。

 

常見的PPI類藥品如「耐適恩錠(Nexium)」,長期以來被認為是非常安全的。不過,評論新研究的科學家表示,這種藥容易與很多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並且它還可能引起營養相關的問題及增加骨折和感染的風險,它並沒有想像中得安全。

 

此外,雖然很少有人需要長期服用PPI,但是人們確實長期服用。人們在服用這些藥物時需要與醫生進行討論。在某些情況下,藥物的益處可能仍然大於風險。

 

研究怎麼做的

研究團隊利用法國國家資料庫的資料進行比較。他們調查了超過233,000名持續服用PPI的人,並將其與近627,000名未服藥的法國成年人進行比較。

 

當研究人員觀察2015-2016年病毒好發的季節冬季時,他們發現一直服用PPI的人患上急性腸胃炎的風險要高80%。急性腸胃炎通常是由病毒引起的短暫疾病,症狀包括上吐下瀉、發燒等。

 

服用PPI可能增加感染的風險,背後有很多原因,其中最有可能是因為PPI會減少胃酸,而胃酸可能能夠幫助人體免於病毒感染。如果胃酸減少,就會改變腸道菌群,讓人更容易受到感染。

 

不過,一位腸胃病學專家檢視了這份研究後表示,這份研究存在一些問題。首先,研究判斷參與者是否罹患急性腸胃炎的依據是看這位參與者是否有被開立治療急性腸胃炎的的處方箋,但是這種藥也可以用來治療其他疾病,因此可能並沒有那麼多人罹患急性腸胃炎。

 

此外,研究假設持續服藥的參與者都是有PPI處方箋的,這忽略了PPI在法國也能在藥局取得的事實,若將這些人加入研究在進行比較,服用PPI與罹患急性腸胃炎的風險可能不會那麼高。

 

研究表示,可能需要長期PPI的人包括: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的人以預防潰瘍、嚴重食道發炎的人、罹患食道細胞病變「巴雷斯特食道症」的人等。對於那些可能不需要PPI的人,改變飲食可以有所幫助,包括改變所吃的食物種類、何時吃及吃多少。

 

編譯來源:Healthday(2019.11.2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