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髮劑易罹子宮體癌

一項大型的研究指出,頻繁使用直髮產品可能大幅增加子宮體癌罹患風險。

 

研究人員追蹤33,947不同種族, 35-74歲的婦女,平均將近11年。在這期間,378位婦女得子宮體癌。

 

估計從未使用直髮劑,到70歲得子宮體癌的婦女約1.64%;而頻繁使用的人,風險增加至4.05%。

 

頻繁使用直髮產品一年超過4次的婦女,得子宮體癌的機率超過2.5倍。

 

過去一年內較少使用直髮劑者的子宮體癌風險也提升,但統計上的差異並不明顯,表示可能由於偶然。

 

先前的研究已顯示直髮劑含有干擾內分泌的化學物質,並且已知與乳癌、卵巢癌較高風險有關。

 

此次的發現是,在流行病學上,第一次將直髮產品的使用和子宮體癌連結在一起。我們需要有更多研究來指證促使這個連結的特定的化學物質。

 

 在此研究中,直髮劑的使用和子宮體癌的相關,並沒有種族或年齡的區別。

 

雖然子宮體癌比較上是少見的癌症。根據美國疾病控防中心,子宮體癌在美國是最普通的婦科癌,而且比率一直在上升,特別是黑人婦女。

 

NIEHS的Che-Jung Chang說:「黑人婦女比較其他種族和族裔更會使用直髮產品,也更傾向於很年輕時就開始使用。因此,這些發現對她們來說可能更重要。」

 

子宮體癌在台灣

根據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子宮體癌標準化發生率每10萬人17.0人,是我國婦女癌症中居第5名;110年死亡率統計中,子宮體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10萬人2.3人,是婦女癌症死因第10名,子宮內膜癌更是其中最常見的癌症。

 

 

 

編譯來源:Reuters (2022.10.1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