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可降低患失智症的風險

聽力損失不僅僅意味著老年人需要調高電視音量。它與一系列健康問題有關,包括失智症。

 

最新的衰老研究不僅表明這兩者存在關聯,還讓科學家們相信聽力損失實際上可能是失智症的一個原因。

 

研究人員提出一個關鍵問題:助聽器能否降低一個人患失智症的風險?

 

近日,一個聯邦醫療保險受益者的橫向研究顯示,中度到嚴重的失聰和較高的失智盛行率有關。

 

根據「國家健康和老化趨勢研究(NHATS)」的報告,在其2,413位老人研究中,和正常聽力的人比較,中度至重度失聰的人有較多人失智。而中度至重度失聰的人使用助聽器,比沒有使用的人,有較少人失智。

 

此結果意味著,年老的人使用助聽器,可以減低失智的可能性。

 

這個發現支持了最近系統性的回顧和綜合分析,顯示治療失聰對認知上的好處。也支持了新的規定,輕度至中度失聰的人可以在市面上直接買到助聽器,無需進行獲得醫生處方。

 

研究作者之一Alison Huang博士指出:「研究讓我們更了解所觀察到的失聰和失智的連結,而且建立了支持公共衛生當局改善失聰管道的行動。」

 

失聰如何和失智連結:大腦緊張和社會孤立

 

失聰如何和失智連結仍然不淸楚,有幾個可能的原因:聽力損失會使大腦更加努力地工作,迫使它緊張地聆聽並填補空白。這是以犧牲其他思維和記憶系統為代價的。另一種可能性:聽力損失導致老化的大腦更快萎縮。第三種可能性是聽力損失導致人們的社交活動減少,這對於保持智力刺激非常重要。如果您的聽力不太好,您可能不會經常外出,因此大腦的參與度和活躍度就會降低。

 

根據「柳葉刀委員會 Lancet Commissionopens in a new tab or window」的報告,全球失智之中有8% 是由於聽力喪失,也是失智中最能夠調整的風險因素。

 

研究團隊認為:「需要以中介分析來找出連結的機制,和以隨機試驗來決定聽力治療或處理對減少失智的影響或效益。」

 

研究的橫向設計是一個限制。而且養老院和老人公寓的住戶也不在分析中,因為研究人員並没有他們的知能數據。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2023.01.1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