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助是否會扭曲研究的結論?

關於食物中的膽固醇對於人們健康的影響存在很多爭論。在一項新的整合性審查顯示:蛋產業資助的研究更有可能對雞蛋消費與膽固醇之間的關係做出有利的解釋,而且往往與數據所呈現的不一致。

 

資助者利益壓力導致解釋偏差?

 

為了了解這類研究的資金來源的狀況以及來源,即產業或非產業是否會影響研究人員解釋結果,研究人員審查了1950 年至 2019 年間發表的 211個涉及雞蛋/蛋黃食用以及總/低密度膽固醇的研究。

 

研究人員發現,產業資助的研究從 1950 年代的 0% 增加到 2010 年代的 60%。

 

大多數研究發現,食用雞蛋確實會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

 

然而,該研究發現,49%由產業資助的研究沒有準確解釋他們的發現,更有可能表明雞蛋消費和血液膽固醇濃度之間存在中性或正相關關係。相比之下,沒有產業資助的研究僅13%。

 

研究作者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學院的兼職教授Neal Barnard 博士說:

「雞蛋在健康方面是正面的對於雞蛋產業有著巨大的經濟利益。因此,產業資助的研究人員試圖淡化雞蛋會提升膽固醇的作用。然而,他們並沒有真正成功:即使是他們自己的研究也顯示雞蛋會增加膽固醇。」

 

Barnard博士說,產業資金不一定是問題,相反地,問題在於來自產業的壓力導致解釋不能反映調查結果。食品產業想要對其產品進行研究是可以理解的,這沒關係。但當它試圖掩蓋不利的發現時,問題就出現了。

 

「我們已經多次看到這種情況,尤其是在雞蛋、乳製品和肉類產業,因為他們正試圖恢復與膽固醇和其他風險相關的受損形象。他們希望讓這些問題消失。」

 

解釋偏差的其他因素?無意識的偏見?

 

Stanford University醫學系 Christopher Gardner 博士解釋說,這些發現並不令人意外,但提醒說可能還有其他因素可能可以解釋這些結果,如:參加人數、研究時間、參與者的特徵、消耗的膽固醇量、對研究飲食的依從程度、攝取的飽和脂肪量。

 

因此,假設有兩項新研究,一項由產業資助,一項由 PCRM 資助。是有可能在一組條件下,血液膽固醇會升高,而在另一組條件下不會升高。這兩項研究都有可能正確解釋他們的發現,而不同的結論是由於研究設計和實施的差異。

 

Gardner 博士說,無意識的偏見也可能是影響研究人員得出的結論的一個因素。

 

這是指沒有意識到自己有誤導意圖,但將研究的設計導向更有可能得出理想的結論,同時讓自己相信研究設計是客觀和適當的。

 

這是解釋研究結果如何發生錯誤結論的一個原因。

 

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生活方式醫學雜誌》上。

 

 

 

編譯來源:MedicalNewsToday (2021.12.2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