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對「妳」的影響是什麼?

近年來,自動化及人工智慧快速地發展,對於人類造成的衝擊,一直是大家關注的議題。根據英國智庫 (IPPR)最新研究報告,面對未來AI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機器人」將會讓「艱苦」、「工會組織的消亡」、「公部門薪資凍漲」及「現代生活」等概念消失或取代之,而不論是哪一項,女性都將是最大受害者。女性的工作被自動化技術取代的可能性會是男性的2倍。

 

打破勞動市場性別區隔及差別待遇 不讓女人成為自動化的最大受害者

女人主導了零售和行政這兩個似乎是自動化最成熟的領域,通常也是低薪的部門;不過因為女人的勞力非常便宜,所以一般科技要取代的最初對象不會是她們。但是薪資太低絕對不是女性不被AI取代的最佳籌碼。

 

如果勞動市場維持不變,女人持續不成比例在這些低薪的部門工作,性別不平等將會一直惡化。因此,女性當前要務是集體談判以減少勞動市場的性別區隔,同時改善最低工資,這樣才可降低自動化對於勞動市場衝擊的性別差異。

 

AI是用來取代技術而非人

有一個科技悖論是這麼說的,被視為高度專業或技術的人才如外科醫師、律師,將比做粗重的但較具人性成分工作的人如照顧者或園丁,容易被自動化所取代。可是,事實上所有工作除了平凡、重複的技術面,也都有人際交往、親密的人性面。目前AI的設計是取代工作的技術元素,而非針對「全人」的概念。

 

女機器人對性別平等有何影響?

然而,如果女性被女性的機器人取代,那麼它對性別平等有何影響?你可能會說,那又怎樣?但如果從Siri到Alexa等私人助理機器人,全都是女性,然後人們還是習慣地對她們大吼大叫,那對於性別平等也沒什麼改變。在2017年請願之後,Alexa被設計為包含「置之不理」(disengage)模式,因此她現在會以「我不會回應」或「我不確定你期望的結果」來回應不尊重或特別是猥褻的言論。對於不禮貌的人來說,這可能是實際但無關痛癢的禮貌訓練吧!!

 

 

編譯來源:The Guaridan(2019.07.1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