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避孕藥會影響你的大腦!

全球有1.5億女性在使用口服避孕藥,但對於此藥如何影響女性健康仍所知有限。去年10月一本書討論了避孕藥可能左右大腦進而影響情緒與記憶等,最近渥太華心理學院的研究發現,口服避孕藥影響大腦結構與功能。

 

研究作者N. Ismail表示,數以百萬計的婦女一直在服用口服避孕藥,但是人們還不甚了解口服避孕藥中的合成荷爾蒙是否對行為和神經生理學有影響,特別是大腦發育的關鍵時期—青春期。

 

研究團隊比較了青春期或成年後服用口服避孕藥的女性與沒有服藥的女性,了解她們在壓力反應及腦結構和功能方面是否存在差異。

 

他們發現了什麼?

研究發現,服用口服避孕藥的人與沒有服用的人在大腦結構和功能上存在差異。

 

首先,當大腦處理負面刺激如槍枝、車禍照片等時,口服避孕藥和增加前額葉皮質的活動有關。

 

其次,當有社交壓力時,在青春期開始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女性的壓力反應較遲鈍,也就是說,與成年後開始服用口服避孕藥的女性相比,她們對壓力的反應不大。

 

再者,相較於成年後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女性,在青春期開始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女性在大腦處理中性圖像時,也會有不同的大腦活動。

 

總之,服用口服避孕藥與負責記憶和情緒的大腦區域的重大結構變化有關,而且它還會改變壓力反應。

 

Ismail說:「我們的發現對女性健康提供了重要見解,使人們認識到服口服避孕藥的潛在影響。」

 

研究也呈現了一種神經機制,解釋為什麼某些婦女在使用口服避孕藥後會出現與情緒有關的失調如抑鬱。一些婦女在服用口服避孕藥期間抱怨抑鬱症狀。如果女性遇到這些症狀,需要意識到這一點並諮詢醫生。

 

研究不是要讓女性擔心或勸阻她們不要服用口服避孕藥,只想向她們提供建議,以便她們在需要時可以做出明智的決定。

 

要充分了解口服避孕藥對婦女健康的影響,仍有許多工作要做。

 

編譯來源:

  1. Eureklaert(2020.07.28)
  2. Rupali Sharma et al. Use of the birth control pill affects stress reactivity and brain structure and function. Hormones and Behavior Vol 124, August 2020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