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可以早10年知道

面對著人口快速老化、失智患者的增加,其中阿茲海默症最有代表性,佔6到7成。這種病目前還沒有有效阻止或逆轉病程的治療,但在症狀輕微時及時診斷,可使患者生活品質達到最佳狀態。

 

阿茲海默症患者,大部分是60歲以上,隨著年齡的增加,患此病的風險越大。患者由於β澱粉蛋白斑塊(plaques of beta-amyloid protein)TAU蛋白在大腦中積累,破壞大腦神經細胞之間的連接或營養的輸送,導致神經細胞死亡,因此會破壞記憶力和認知能力。最嚴重時,幾乎無法對周遭的人事物有反應。大腦的這種變化,在阿茲海默症確診前20就已經開始了。

 

目前診斷阿茲海默症的技術有限,正子造影檢查(PET)尋找β澱粉蛋白斑塊,價格較昂貴且具時效性,過程也不便利,大規模的篩檢並不實際。傳統採樣腦脊髓液來偵測tau蛋白, 缺點是花費大且具侵入性。

 

驗血或鼻分泌物可使早期診斷成為可能

由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發表在《實驗醫學》期刊的一個研究指出,血液中有一種P-tau217和腦部類澱粉蛋白的數量相關。p-tau217含量升高,可預測腦部也有類澱粉蛋白斑塊的累積,準確度高達86-90%。研究專家正在研發以tau蛋白為基礎的驗血,盼能及早指認症狀出現前的患者。

 

韓國科學家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暗示出診斷阿茲海默症的另一個更簡單的新方法-收集鼻子的分泌樣本,分析特定的蛋白質。

 

2017年,科學家在患有初階阿茲海默症的老鼠身上,發現其嗅覺失能的起因,源於周圍嗅覺系統中可溶性β-澱粉樣蛋白的累積。他們假設可溶的β-澱粉樣蛋白可由鼻子的分泌中檢測出來,可用來作為偵測疾病進展的參數。他們收集了39位阿茲海默症患者的鼻子分泌物樣本,和同年齡的控制組做比較。

 

他們發現兩個特別的β-澱粉樣蛋白在阿茲海默症患者中維持著較高的數量,而且這個蛋白可溶形式的數量,不只可以用來區別健康的人和阿茲海默症患者,也可以預測三年內症狀的發作和進展。

 

雖然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來了解,鼻子分泌中β-澱粉樣蛋白阿茲海默症認知失調的關連,這樣的結果值得期待。

 

韓國科學家以為定期篩檢鼻子分泌物來偵測阿茲海默症,是一個比較好的選項,簡單、快速、便宜又非侵入性,可以及時診斷、增進治療的效果。

 

編譯來源:MedicalNewsToday(2010.08.11)EurkAlert(2020.08.11)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